由於我們公司的CEO是業務出身,而且在待過的每家公司都是Top Sales,所以他親自訓練我們這些國外業務,在訓練課程的最後,他問了我們一句話,就是如果你個人和公司本身的價值觀都是:一定要給客戶最卓越的服務和產品,那現在在我們這樣一家start up處在成長階段的公司裡,你如何去面對和處理自己的心魔: Feeling guilty to your customers!
他建議的答案是,要以長期的觀點來處理你的抱歉,只要你相信,你說到就會做到,那以一個長期的夥伴來看,彼此都應該要了解: We always has good time and bad time in your life! It's also the same in the business!
他認為,很多問題,都要靠時間,也唯有相信時間才能解決!

可能是這幾年在人生的許多面向上,都有一些事件發生,所以我特別有感觸,對於他的話,我不知道為什麼,就想到了小不忍則亂大謀這句話。我知道這句話和他所說的可能沒有絕對相關,但是,身為一個業務,甚至,只要你是個工作者,或者你正在處於戀愛或婚姻的低潮裡,那這句話真是太重要了,更是年輕人甫進入社會,必修的一門功課,而且一定得努力拿到好成績,不然,你會吃很多苦的!我自己就有很多慘痛的經驗!

你有過跟老闆或直屬主管吵架的經驗嗎?那種抱著大不了老娘不幹了,就開始收東西的大吵?我曾揪有過,結果,就是損失了一個平日待你如同姐妹,也非常賞識你的工作能力,也很願意和你分享很多事情的好主管,雖然吵架的事情並不完全是我的錯,但是,硬脾氣的兩人最後都選擇很極端的方式來處理這個問題,我選擇把事情鬧大提早走人,他則是做了一個傷害我最後也傷害了他自身聲譽的行為。當後來我換了幾個工作,我才漸漸覺得可惜,在職場上能碰到那樣真的把你當朋友,願意展現他的弱點的人並不容易,當然我之後還可以交很多新朋友,也可以有其他發展,但是,得罪一個主管尤其是一個HR主管,的確是很大的損失,以情感面向來看,你損失了一個日後可以互相鼓勵和分享工作心得的朋友;以現實面來看,你也失去了許多潛在的工作機會。如果那時,我能先低頭道個歉,如果那時我能忍下來,也許,一切都會不同。

每個人面對衝突的處理方式都不同,在過去幾段愛情裡,不幸地(不知道幸或不幸,也許從長期來看,是個不錯的經驗值),我遇到了幾個很相像的人,在相處過程中,每當有爭執發生時,兩人面對衝突的處理方式,實在是南猿北轍,我是個急驚風,也是個很衝動的人,所以,會很希望能當場把問題解決,不愉快的情緒只要我想想對方的好,一下子就能沒事;但是對方,卻是那種希望吵架或不開心就冷處理幾天,不要在這時候跟他講長篇大論的道理或想要動之以情,面對這樣的人,我愛的辛苦委屈,也讓對方越來越失去耐心,其實,至今我不知道究竟是誰的問題,但是如果以不想失去一段愛情,怎樣也要努力維繫的前提來看,女人真要懂得小不忍則亂大謀這個道理,也許一開始只是小爭執,但是,如果你在當下執意要爭出個道理或輸贏,那遇到EQ沒那麼好的男生,很可能最後就會是小事變大事的結局。還不如退幾步,靜觀其變,如果你退幾步,對方也退更多步,那這時候,你就下定決心離開,也就不會那麼痛苦,或許療傷的時間也能夠縮短。

小不忍則亂大謀,唉,真的是我很大的致命傷,至今還是不斷需要修練的生命課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