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由於我曾經做過HR的工作,所以公司的總經理請我幫忙做一個HR小專案,其實一開始當我聽到要做這件事,我並沒有感到太興奮,反而很困擾我到底要說什麼,因為根據一個多月的觀察,依照這個總經理的性格(業務出身,非常好戰)和目前現階段急欲追求業績上的成長和突破,我並不覺得這公司的領導者是重視人力資源管理,是願意注重很多細節上的進步和投注更多資源在相關部門身上。因為我沒有期許,所以我不會在乎或失望,本來我來這裡的工作就是,我要成為一個專業的國際業務,我不是要來做HR,所以我不覺得我有舉起手來表達不同意見的必要。可是,既然你要我做,也許是性格使然,也許是我覺得我不能愧對在HR領域努力耕耘有熱情的人,所以我還是很誠實地提出我的看法,在還沒來得及解釋為何我這樣認為還有為何這是重要的問題前,我老闆就說,你這些觀察我都同意,非常精準,但是我不會做任何改善或改變,然後那時我心想,那你幹麻還要我來幫忙!當他說出:在我認為,那些HR的理論都是鬼扯蛋。之後,更確信我之前對他和組織的判斷,但是當時我還是忍不住小小反駁他一下,表達我認為HR不是完全沒用的,至少在這公司他可以成為一個平台,幫助管理者和員工達成更好的溝通。

不過這不是我今天要講的重點,我其實要講的是,一個員工和公司的文化融合問題。

我是一個很熱情的人,從以前學生時代辦活動或辦連誼,我永遠都是那個很努力想炒熱氣氛把場子熱起來的人,會想這樣做的原因不是因為希望大家注意我,其實只是單純希望大家都很開心,希望不要有尷尬的場面出現,然後你就可以看到一個有趣的現象:進入職場後每次和同事吃飯我都是最後一個把飯吃完的人,因為我希望大家都覺得有趣就骨子裡那種想帶團康的性格使然,所以別人在吃飯我大部分時間都在講話(連今天晚上陪朋友去連誼,我也超進麗讓場面步那麼尷尬-結果是把自己搞的聲音沙啞),那請問,像我這樣的人如果加入一家公司是,彼此就連同部門的人在早上遇到也不會道聲早安,新人第一天來上班連定便當也不會稍微問一下,又或者像我同事說的那樣,即使他花了一整個晚上跟舊同事出去吃飯喝茶聊天,到凌晨三點多才回家,結果後來星期一上班,一起去的同事還是不打招呼,請問,我這樣性格的人,適合這樣的組織嗎?我又會快樂嗎?


當我跟總經理說,根據我的觀察和個人感覺,這裡的人相對冷漠,如果你要問我一個新人乍到,我會不會感到困擾,我的答案是或多或少會,針對這問題他的答案是,這正是他所樂見的組織文化,他認為越是致力於追求卓越例如像Google這樣的公司,調性越冷,他認為,專業才是重點,因為人們非常專業也很努力於自己的專業上,所以相對沒空去build up relationship,其實,我都同意,而且也尊重,每個公司本來就都會有不同的氣氛和文化,不同產業更加明顯,而且工作越來越久你會漸漸同意,公司本來就不是個交朋友的地方,如果有緣有幸真的交到些志同道合的朋友,那是你的福氣,沒有,which is fine as long as you have your own passion on your job and your own goal
但是骨子裡,我難免會想,專業跟對人的熱情難道就不能同時存在在一個人身上,難道追求專業的過程,就一定要變的相對冷漠,For this, I disagree!那你問我,這樣答案不就很明顯,我待在這樣的公司一定不會快樂,也可能待不久!如果是一年前的我,你大概猜的沒錯,但是現在,因為我不是為了加入一家"熱情"的公司或希望在裡面獲得很高的群體認同感,我是因為,對"工作本質"的熱情和期待而加入,所以我認為,這將不會對我造成困擾,不快樂或痛苦,也只是一開始的不適應,再加上我自己會有自己的解決之道,所以我一點也不擔心。


但是,我會替那些跟我很像,同樣都很需要主管的肯定和熱情的組織來增進自己不斷進步的動力的新同事感到擔心,怕他們一下子就離開了,我們公司喪失個好人才,我也喪失了一個可能找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的機會。所以在這裡我想要分享一下so far我的解決之道:

1. 要懂得自我肯定並因此透過自己肯定得到成就感
2. 一定要有熱情,但把熱情的主力和對象放在追求自我專業提升上
3. 如果遇到和你一樣也很熱情的新同學,常常彼此鼓勵互相正面交流
4. 讓"時間"去解決你的某部份的寂寞或沒有歸屬感
5. 有空去看"我們都嫁給了工作"這本書
6. 在不影響別人的前提下,即使是不一樣的聲音,也要有自己的信念,

如果大家有更好的方法,歡迎提供寶貴意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