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和幾個同是業務的同事,一起幫另一個同事看一下他預計要上台做的簡報內容還有幫他想一下怎樣才能讓簡報變得比較生動吸引人,因為這關係到他的去留,所以我們非常熱切的想要幫他,從簡報的內容方向到表達的一些小技巧,都大概討論一下,其實,論對於那些理論和產品的了解,用功的他其實一點也不會比我們遜色,可是當他講一遍,再換我們兩位很愛說話的各講一遍,你馬上可以發現差別,我們並不一定真有多厲害或多強,可是相對就生動些,讓人比較有共鳴。

其實公司幾乎以簡報的表現來衡量一個人是不是可以當個好業務,並不是相當客觀的標準,我們的作法是這樣,讓新進的同仁每天讀書看資料,然後連續三週到六週,每個星期五和其他幾個同期進來的新人在CEO,業務主管還有幾個老業務面前進行簡報,講產品,講科技,講競爭,其實利益相當不錯,但是,當你知道你作完簡報後接下來要被人打分數然後被問些機車問題,很多人,不管過去有經驗或沒有經驗的,多少表現會受影響或抗拒。而其實我們關起門來講的很多東西,客人要不就知道要不就不會同意,這完全就是show time!所以簡報表達技巧不夠好的人,或是無法克服心中對這種制度不認同的人,往往會表現失常或感到挫折。坐在我旁邊的同事開玩笑說,全部有參與過這個簡報的人裡面,大概就是我完全不被台下那種肅殺的氣氛影響,照樣殺氣騰騰,讓人印象深刻。

我不記得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常被人稱讚很有舞台魅力,很會做簡報,很能夠掌握觀眾情緒,連我現在那嚴格的CEO,自己也是簡報高手,都老是虧我,別的不會就是很會講,連不太懂的也可以講的好像很厲害(雖然我覺得自己也是有下苦功去學那些specification),並不是臭屁或驕傲,但是也許這是一種天份,當我站上台去,自然而然我就是可以吸引觀眾的目光,當然除了天份以外,
從小很多站在台上發表言論的機會,也許也給了我更多練習的機會,練習怎樣在短短的五到十分鐘內吸引觀眾注意力,讓他們對我說的東西有共鳴;國中被推派參加校內校外演講比賽、高中老是在一群人面前帶活動、參加辯論社,大學讀書不太認真,報告隨便做做,卻上去講的天花亂墜讓老師以為我們準備了一個月,同學在台下想打我,去外商明明就是嫩到不行的菜鳥,還天不怕地不怕在幾百人尾牙當晚會主持人,還有在訓練活動當小講師。其實,並不是每次上台都一鄧可以成功,也曾經有幾次自己並沒有做的很好,覺得可以做的更好,也不真的很厲害,但是比起許多人,我發現,我的確有表演慾,別人上台前五分鐘可能會緊張,可是我上台前五分鐘,卻是興奮地發抖!

其實會不會做簡報並不是會不會做個好業務的絕對指標,可是如果你跟別人一樣認真,卻不能夠讓別人知道你的厲害,又或者就只是因為不會做簡報而失去些機會,真的是很不值得,其實,成功做個簡報真的沒有那麼難,我相信只要經過一些練習,人人都可以建立自己的風格,做場成功地簡報。做簡報我並不是專家,厲害的人大有人在,但是如果是個想學習做好簡報的beginner,我想以下的幾項個人建議,應該還夠中肯:
1. 自信和氣勢
2. 了解你的觀眾和知道他們喜歡聽什麼
3. 清楚知道你這場簡報的目的和想表達的主旨
4. 組織、有條理的內容
5. 掌握觀眾情緒,隨時注意觀眾反映調整自己講話的速度和內容

其實每一項都應該要花個五分鐘好好再細說,而且有太多書籍教你怎麼做簡報,對我而言,上台有自信有氣勢實在非常重要,大部分的人其實內容準備的很充分,卻往往輸在沒有自信,不能讓觀眾感受到你的氣勢,甚至因為你的氣勢而願意聽你說些話,這實在很可惜!如果你仔細觀察那些做簡報很厲害的人,他們大抵上一上台,就能因為那種自信和氣勢,吸引觀眾的目光,願意聽他講些什麼,這種無形的印象分數,實在非常重要!充滿自信地看著台下的觀眾,真切地表達你想傳遞的訊息,其實你就已經有了很成功的開始!

另外一種我認識的很會做簡報的人,除了氣勢外,他們還有種很可怕的武器,就是非常清楚的邏輯,他能夠在一開始就把簡報的目的、內容定義的非常清楚,然後在解釋複雜的東西時,可以用很簡單易懂的方式解釋給台下的觀眾聽,
這種在做簡報時腦袋非常清楚,從第一張slide到最後一張slide起承轉合都安排地恰到好處!有些這樣類型的簡報高手,即使上台並非用氣勢壓人,慢條斯理地完成簡報,也同樣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覺得他真的是個很有料的傢伙!

如何做好一場成功地簡報、不同類型的簡報、不同類型的觀眾、不同的簡報目的,都有不同的重點和技巧,但不斷去嘗試去練習,並且從內心相信做好一場簡報是重要而受用的,其實很多人都可以克服對上台的恐懼,簡報技巧真的是非常廣泛的一門學問,我也不斷在學習中,希望有機會可以和不同的人學習和討教,從別人身上去學習,也是另外一種非常有效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