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很多在製造商工作的國外業務都有過類似的痛苦經驗,當業績不好時,或是公司作了一堆產品出來,就會期望經銷商買單,於是老闆會給你壓力,問你A產品要賣誰,B產品要賣誰,為什麼A客戶買這麼少,為什麼B客戶只買X產品不能也順便帶Y 產品and Z產品,因為受到了上頭的壓力,不論這客戶是否真的可以賣得出某些產品,又可能這個客戶實際銷貨速度就是沒有那麼快,業務只好硬著頭皮去強暴客人,說:你是我代理商,有新產品出來本來就應該要試試看,好啦,那你買不了100 pcs,那多少帶個30 pcs啦,又或者明明知道這個產品從規格上看起來好像不錯,但實際上根本不是個好產品,就抓著客人貪小便宜的心態,用很漂亮的價格賣出,引誘客人多下一些單,結果客人拿到一堆貨,放在貨倉都賣不掉,但是因為他已經上鉤了,網站也放你家產品,每天出門跟客戶推銷的也是你的產品,因此不可能可以說停止代理就停止,於是,你可以看到客戶每見到你就跟你抱怨一次,一肚子氣沒法發洩,但是生意人嘛!多少有點錢可以賺,所以,就這樣繼續賣吧!等到哪天找到更便宜的然後產品也可以取代你的,再慢慢把你換掉。

為什麼,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人只懂得用這樣的方式在做生意呢?回歸到最基本的需求與供給,如果你做出來的產品很明顯的在市場上就是沒有那麼大的需求,也得不到市場上多大的迴響,這時候,找十個業務來想辦法找到願意買單的客人,有一單沒一單的接單,每天逼你的業務,然後讓你的業務去逼客人,這樣,真的是能使公司業績不斷成長正向循環的好方法嗎? I don’t think so!當你發現產品不被市場上接受,你應該要做的是,回過頭來檢討是不是產品在一開始設計就不符合鎖定市場的需求,又或者,你所鎖定的市場層級,老早就已經有很類似的服務或產品在市場裡,所以就算你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成功推廣產品,要不就是你提供更超值的服務,要不就是你的產品有別人所沒有的創新之處,如果你所有的別人都有,那怎麼可能打贏這場仗。

你的產品如果真的符合市場需求,經過適當的業務團隊努力推廣和行銷曝光,也許只是時間未到,但是遲早,當那個能量累積到某種程度,那個需求點一定會引爆,到時候,是客人自己主動上門求你,又或者,Product Talks!當客人體驗過你產品的便利和價值,從此上手,然後口耳相傳,很快地,大量的需求便會產生,這樣才是正向的成長,公司獲利,客人滿意。但是偏偏很可惜的是,這世界上大概有80%的臺灣企業不是這樣run生意的,這樣傳統的經營生意的方式,真的只是苦了夾在中間的小業務。

好的產品是供不應求,業務每天被客戶追著要下單要儘早出貨,不被市場需要的產品,卻是業務每天追著客人跑,想辦法塞貨給客人。也許很多業務對於這樣的作法習以為常,可是,時代在變,競爭日益激烈,原廠業務應該也要用不一樣的思維來和經銷商合作,才可能共同創造雙贏局面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