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8 清晨四點在義大利東北方靠近威尼斯的小鎮飯店裏

如果你有夢想或目標,就算沿路充滿不確定和恐懼,一定要勇敢去嘗試和體驗。這次旅程出發前,我壓力大到每天睡覺都在想和客戶見面還有一個人在異鄉旅館裡的孤單和恐怖,明明義大利是個文明的歐洲國家,卻被我自己嚇自己,幻想成城市裡到處有人要搶你東西的蠻荒之地,想起來真是好笑。

過去三天裡,我見了一個新客戶,每天早上醒來就跟著他出去見客戶或去公司討論事情,想想看,除了你睡著時,一天裏十幾個小時都和他綁在一起,午餐一起,晚餐也ㄧ起,連續三天,然後很長時間幾個小時是坐在車子裡在高速公路上,你不可能一直保持沉默,所以就拼命聊天,然後他人再怎麼好,畢竟是你客戶,你不可能完全對他毫無保留,例如第一天我們見面,當他笑笑說他在學中文,然後用中文問我幾歲,我怎麼可能跟他說,我只不過是個剛出社會沒幾年的小女孩,我說我三十歲,然後開始我最擅長的畫大餅說故事,說我在這公司作了三年了,每次都負責很難的市場,說我在歐洲旅行不知道幾十次了,但是從來就是在展覽會廠和機場間奔波,所以從沒來過義大利。其實這些都是善意的謊言,有時候在第一眼要讓客戶相信你即使年輕也有能力幫他們,真的非這樣不可,畢竟,26歲也太年輕了吧,每天跟你開會的都是CEO,26歲!!連我要是老闆自己都會覺得除非你真的很厲害,不然根本不夠尊重我,所以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能在這麼年輕就有這麼特別有趣的體驗。很多國外業務作了很久,也只是在幾個大城市和辦公室和老客戶開會,我卻能夠深入一個國家,從北到南好好跑一遍,雖然會緊張會有壓力,但是過程中所有的收穫,真的很有趣!

越是自己一個人,不管是心理狀態或是生理狀態,我反而越獨立,越能享受一個人單身的時光,雖然從早忙到晚很累,但是,不管是早晨自己獨自一人吃著早餐,中午和客戶吃飯,晚上和客戶吃飯喝酒,又或者一個人現在待在很偏僻山上飯店裏,在昨晚自己一個人在飯店餐廳享用義大利式大餐,很放心地享受兩杯香檳,外加一大杯紅酒,然後搖搖晃晃有點醉茫茫地回到自己房間,聽著中文歌,看幾頁好書,然後倒頭大睡,清晨再起來回信工作,和自己好好相處的感覺,其實是很可貴的。其實我也並不多麼特別,這世界上有很多人都很勇敢,我只不過比別人多了些傻勁,但是我也很高興,自己能享受這樣的一個人完全獨立於原來世界的時光,雖然偶而會想家,但是,我發現,我竟然可以這麼勇敢,一個人快樂!

感謝老天爺,沒有讓我第一個客戶就問題重重或非常機車,這幾天一起相處的客戶,上至CEO下至sales,真的人都很nice,作了sales,你很容易分辨客戶在和你social還是真誠地說些話,這幾天中,那個CEO不但陪著我們甚至還開車默默再我們到一個地方,而每每見完客戶,我們三四個人就聚在小咖啡廳裡討論一下,這感覺真的很好,他們讓我覺得We are the team!然後,也不太防著我,居然就在我面前報起價來,那種感覺真的很好。重點是,跟他們,我也就直話直說,在最後甚至談判討論一些比較敏感話題的時候,雙方也都直來直往,我真是算Lucky!!那個每天陪著我東跑西走的義大利男人,更妙,真是很有趣的人呀!這幾天我跟著他吃遍義大利當地食物,到後來我們根本像朋友一樣,他還很認真跟我討論他想到的一個新網站生意,很認真叫我回去台灣找web site designer,然後我們假日一起來越洋工作。呵呵,真是有趣的傢伙!

希望待會要見面的老客戶,也能不錯,不要是機車的生意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