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業務沒有很久,但也有幾年了。可能是幸也是不幸,換了幾間公司,所以見識過了好幾種版本的report,創業型公司的report,跨國大公司的report,成立十幾年的台商公司的report,從來就沒喜歡過做report這件事,我想這可能是很多業務共同的心聲,「與其浪費我的寶貴時間要我做一堆報告,不如讓我把時間多花在開發新客人或和現有客人維繫關係或討論案子!上一家公司,遇到個小主管,對於報告有種恐怖過分的執著,連字體大小、空格、語意都要調整,那時候的我,總是把做報告放在最後的、最不重要的priority,能花三十分鐘做完就絕不願意多花任何半分鐘。

換個角度換個立場,真的就會發現,事情的不同面向。

當每週替老闆統整六個人的報告做摘要給總部,變成了例行的工作,突然發現,原來,業務不把報告做好,會多麼折騰主管和統合的人,每一個人的幾個小錯誤,一點點不按牌理出牌,到了統合者手上,變成幾十個錯誤要修改,當你從不同的位置來看,會驚訝地發現,怎麼這麼簡單的一個報告一個邏輯,寫信、打電話、再寫信解釋,結果,每週一還是有新驚喜,還是會錯。一開始真的會很生氣,到後來無力。這也是件好事,讓我能從不同的立場重新詮釋一件事,重新了解報告的重要性和精準的絕對必要性。當業務花時間跟我爭執,為什麼老闆不能用那個X Y Z 報告去歸納就好,為什麼不能用ABC Form去看那個資料就好,我突然看見了以前的那個我站在我面前。

為什麼?有時候不是你的方法比我不好或不合理,而是,老闆不是你,你認為好的表達方式,老闆不懂老闆不能接受甚至老闆就是不喜歡,所以,就只是看要用「誰的語言」溝通罷了。如果有一天,你有了自己的公司,你可以高興用甚麼報告就用甚麼報告,但也許那時候,你會像現在的我一樣,驚訝地發現,為什麼要這樣,為什麼不要那樣原來沒有絕對,而發現怎麼樣的報告,總是會有業務來跟你抱怨的。

有機會,真想打個電話給以前的老闆,告訴他「現在我了解,為什麼報告有時候的重要性,甚至大過於客人了。」報告,它是種媒介是種溝通,是種呈現,沒有好的報告,沒有一個老闆要的報告,有時候你可能要花更多的時間和力氣去溝通更多事,最後,你只是浪費了自己更多更多的寶貴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