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曾說,如果要研究一個主題或領域,先用google收尋相關主題資料三小時,然後再建立一個專屬folder存放所有相關資料,接著,可以利用現在流行的閱讀器,收集自己偏愛或吸收資訊用的網站或blog的RSS,就可以建立自己每天專屬的資料供應站,所有你喜歡的網站、blog一有新的文章出現,你不用一個個去點才知道,直接透過閱讀器就可以看到誰又更新了資料。他又說,每天看相關研究主題文章,可以只花總共15分鐘(我們不是大師,比較愛拖拖拉拉,那我們花30分鐘),因為不需要一篇篇文章細看,只要瀏覽大標題就好。
g.jpg

這樣的好處有幾個;
1.這樣的介面可能讓你即使是在上班時間利用工作與工作之間閱讀,看起來也好像是在瀏覽些文件或資料
因為可能密密麻麻都是字,匆匆走過的人可能不會注意到 (老闆不要罵我,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吸收資訊是必要的)
2.上面講過的,不用去開一個個的網頁
3.可以在短時間瀏覽所有感興趣的事情和主題
4.甚至很多閱讀器都有網頁剪貼編輯的功能,更可以有效率收集資料

但是用了一陣子後我也發現一個缺點!
現代人越來越沒耐心看長篇的文章,什麼事都要講效率省時間,這樣只看大標題的習慣養成後,
感覺好像「看」了很多東西,卻可能完全沒「讀」進去些什麼。就像我天天看BBC business news,卻覺得
收到的訊息私乎都是那個國家哪個銀行企業又虧多少錢,預計第幾季獲利少多少,這樣的大標題看久了,感覺空空的,
也許標題是聳動的,前幾行字也都是廢話,那怎麼辦?彷彿見樹不見林。
會不會久了,大家討論事情看文章,都習慣短篇小說,習慣你只有五分鐘,你要說什麼?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