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到最後

男主角因為天生害怕孤獨,總是藉由外遇或是性來逃避問題,然後一面又陪伴著得了癌症的老婆走到人生最後一刻,其實可能大部分人會對這本書產生共鳴的原因是那種漸漸失去心愛的人的痛或是愛情的背叛,但是對我而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其他的東西。

這本書是在十月份出差去德國參展那幾天看完地,利用早上坐火車幾十分鐘的時間慢慢地看,利用展覽開始前的幾分鐘一個人坐在戶外轉紅的大樹下靜靜地看,記得最後是在前往秀展的火車上看最後的結局,我忍住心中的激動,但幾度還是闔上書本,因為眼淚已經在眼眶打轉。我想每個人感動的點都可能不太一樣,對於我而言,最後女主角要辭世前努力珍惜時間和家人朋友相處,讓我很有感覺。

透過閱讀本書,也讓我彷彿見識到芬蘭人注重夜生活和性開放的社會文化,當然小說難免含有許多虛構成分,但是某些描述我想還是與現實相當貼近的,如果你想了解芬蘭的夜生活,這本書可以提供給你某種有趣的角度,而書中病人可以選擇自己結束生命的方式,有尊嚴的離開,更是讓我感動,死亡一向恐怖和讓人避之唯恐不及,可是他們卻可以如此開放地面對死亡接受死亡,如果書中描述為真,那真的提供了另一種很健康地面對人生終點的方式供我們省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