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司 

 

這是一本薄薄的書,你可以當它是個幽默的小品故事匆匆地看完,可是你更可以好好享受一個好的作者在編排一個故事起伏時,讓你彷彿跟著劇中人物一起喜一起憂的有趣。看完這本書,我只能粗俗地說,好爽,那種幽默和對人生的嘲諷,那種市井小民的心理,讓我看完覺得過癮地不得了。覺得能在慵懶的夏季看到這本書,真的是很「涼快」的事!就像在外面曬了一整天的太陽,滿臉紅通通,身體發燙,突然迎面一盆冷水潑過來,哇,爽快!

 

起司,對我們台灣人而言,是個洋派的東西,可能只有你去度假住飯店早上起床吃早餐時,會看到的比較像是體驗幻想國外生活的裝飾品而不是美食。當我過去在歐洲出差時,在飯店裡在餐館裡我幾乎餐餐看到各式各樣的起司,當我去歐洲不同國家當地超級市場閒晃,每每讓我張大嘴巴驚訝於其種類之繁多的食物,也是它,起司!看這本書之前,我沒有得到驗證起司對歐洲人有多重要,我有趣地發現,原來不是只有我覺得有些起司很臭,原來歐洲人也受不了起司的臭味,可是,就如同我們台灣人愛臭豆腐一樣,歐洲人也深愛的那奇臭卻美味的起司。

 

所以這本書是個美食介紹嗎?不,絕對不是。他是一個在海運造船公司裡做著一個無趣只求生存的文書工作的中年男人,一輩子他也想過事業成功,也想過擠入上流社會,也想過受人景仰敬重,有個甚麼Title甚麼的,有一天一個突如其來的機會讓他有可能一償所願,於是他大膽冒險,裝病留職停薪變成一個起司銷售代表,可是,他甚麼都不會,他印了名片,買了二手辦公桌,印了公司信紙,連幻想自己會變大老闆來管理旗下業務業績狀況的管理表格,他都打好了,他也煞有其事地面試一堆業務,最後,一個月要賣至少二十公噸的quota他只賣出了幾千公斤,而裡面,他其實只賣出一塊兩公斤共七塊,總重十四公斤的起司,其他的起司居然是靠他小學兒子在學校的還有他招攬的純粹兼差賺外快的業務員兜售。眼看著在倉庫裡一堆起司賣完的時間遙遙無期,總公司的代表居然想來事茶市場,結果,那天當總公司的人來,他居然躲起來在家裡不敢出來開門,最後,他認輸,把一箱箱地起司運回去,放棄了比利時起司總代理這個美麗的頭銜,回去做他的小小法務文件管理員。

 

甚麼是起司,起司就是苦澀現實的人生!這是作者在故事中下的巧妙註解。

 

在我們的社會價值觀中,被訓練被催眠我們要成功要往上爬,遇到挫折要想盡一切辦法達成目標,做事不能做完要做好,可以盡百分之一百二十的努力,就不可以只花九十分的力氣,這本書,提供了一個大反差,做不到,就放棄,承認自己不行,雖然有點窩囊,但是怎麼辦呢?還是要生活,所以放棄吧!這樣的做法,也許一般人會覺得這傢伙窩囊沒用極了,可是我卻覺得,這真是一種另類地痛快人生阿,作者的那種膽小和窩囊和不勇敢,反而給我一種痛快,因為在我們現實人生中大部分人都不能或不會這麼做,所以看這故事,反倒痛快了!

 

題外話是,我覺得看國外翻譯文學很有趣的部分是,你可以藉由不同國家的文學故事感受不同國家的人們的價值觀和生活觀,當然,這樣的觀點隨著作者的不同,可能是很武斷和片面,可是你還是可以察覺一點蛛絲馬跡,並且用一種比較冷眼旁觀開放的角度去欣賞那樣不同的觀點和生活,例如,如果這樣的故事場景換成台灣,假設一個小市民突然撞見一個機會,進口了一堆咖哩都賣不出去,然後他沒做甚麼行銷4P分析,也沒有奮力道最後一刻就輕言放棄,我剛打開這樣的書讀兩三頁,我一定立刻闔上丟掉。可是為什麼同樣的故事換成了國外商品換成了個起司,就讓我覺得興味盎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