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推薦這本書,並不是因為故事發生在浪漫的無可救藥的巴黎,也不是因為這是個講愛情的浪漫喜劇。主要想推薦這本書的原因是,現在有很多書可能你看完了全部,也許當下笑一下或者得到兩三句好句子或好觀念,然後就沒了,但是這本書,給你畫面!即使是法文翻譯成中文,當你靜靜地在夜裡看這本書時,自然而然在你腦海中會產生許多畫面,而且,這些畫面,居然在日後你已經讀完這本書了,還會在夜深人靜,偶而浮現,彷彿故事中的主角是你的好朋友般,你們共同經歷了一段哀喜共有的時光。

四個不同背景的人,各自有著各自的缺陷和心中打不開的結,相遇在巴黎,因為互相幫助和給彼此溫暖,最後他們都找到了自己的未來,不管其中有人的未來是平靜地跟世界告別或是開心地找到真愛,可是,能夠從孤獨、自我放逐的人生走向找到自己在社會上的重心和生活的喜樂的來源,這樣的過程,讓我和故事中的主角一起經歷悲喜。

故事中的女主角一個人孤獨地生活在巴黎這大城市,做著浪費她繪畫天賦的清潔女工工作,住在一個狹小又冰冷的高樓閣樓裡,當她好不容易生活有些進步,賺多一點點的錢,在聖誕節她給自己給朋友買些禮物,然後走在寒冷的冬季街上,她自己在心中獨白:好寂寞的人生阿,就這樣徹底的一個人,只有我自己,可是也好自由呀!然後她也曾重拾畫筆,在狹小的中國餐廳裡,因為享受而忘情地畫畫,藉由畫畫的過程她重新找到自己,然後她開始對身旁的人付出也獲得!看她從一個徹底放棄自己的人重新找回生活和心靈的快樂的過程,真的非常過癮和感動。也許我們一生中都不會有像故事中女主角那樣孤獨和低潮的時光,可是本書作者厲害之處就是細膩的描述,讓人彷彿置身於場景中,所以所有的東西都可以有畫面,於是你開始想到那樣的一個小閣樓,那樣的一個古老式的大房屋!

另外一個讓人心碎又感到欣慰的是故事中已經很老很老的老婆婆,她因為老到已經不能自己獨自住在郊區的洋房裡,因而被孫子送到養老院,從一開始和孫子勢不兩立,到後來認命,但是又像個小孩,當一星期只能來看她一次的孫子一來,就全身穿戴整齊、行李都打包好站在房裡,那樣令人心碎卻又無可奈何的畫面,叫我非常有感覺,更希望將來我家人永遠不需要經歷這樣的老年生活,當然最後,這些人相遇在一起,所以老婆婆不必再窩在狹小吵鬧的安養院,她終能開開心心地度過餘生。

我是在去土耳其出差的許多個深夜裡,一個人靜靜窩在小旅館,就著溫馨的小檯燈看完這本書,因為有它我不寂寞,看完心中暖洋洋地!如果你想要聽個好故事,想要一個有溫馨結局的故事但是卻不灑狗血,這本書會是你很好的睡前床邊小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