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參加表哥的婚禮,突然間有好多感觸。
曾經,在我還是個高中生正懵懵懂懂期待未來的時候,我的表哥是我還不錯的玩伴之ㄧ,跟他出去,家人總是非常放心,於是他帶著我和他朋友打麻將,他讓我有機會深夜十二點和大家一起去看電影,有機會坐在西門町的茶餐廳裡和他帥帥的朋友聊天打牌,讓我有機會在上大一的暑假前夕,去淡水深夜兜風,後來,當他有了女友當了公務員,我也開始我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後,我們的人生就像兩條平行線,各自往前延伸著,沒有太多的接觸,沒想到再見面,他居然手邊牽著穿白紗的新娘,已經「結婚」了!然後我看著其他表哥表姊們當初還抱在手裡的小孩,轉眼已經變成一個個活潑好動的小男孩,在爸媽身邊繞呀繞,我當下有種錯亂的感覺。


我是家族裡接下來應該要結婚大家會等著吃喜酒的下一個小孩,於是,昨晚不停有親戚問,「什麼時候輪到你呀?」甚至還有好心的長輩帶著她覺得不錯的鄰居家小孩的照片要來當媒人,然後我問自己,我才26歲,怎麼在一個婚禮裡,突然覺得自己好像真的老了,應該要急著找到那個可以結婚的對象了!?我一直覺得自己還很年輕,還有好多事情想做,對於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人生還有好多困惑,還有好多不勇敢的地方要加油,還要更努力學會和自己相處,學會愛自己,怎麼,一瞬間,覺得有個時間表在心中,無形中有了小小壓力。


還記得有次和幾個高中社團姐妹淘,在悠閒的古典玫瑰園裡喝著茶,閒談著將來,驚覺看似獨立勇敢有想法的大家,居然都會怕,自己到28歲如果還不能找到個不錯的可以穩定發展的對象,那麼是不是對於結婚這檔事,就會顯得越來越遙遠,會變成工作不錯但是感情生活一片空白的老姑婆,然後到了32歲你周圍朋友一個個結婚,在星期五的夜晚你就會倍感無聊,想找人看電影有時卻也沒伴,陷入種寂寞的氛圍。


回到自己的日常生活,身邊一堆和自己年紀相仿的同事,大家想著工作如何突破,想著假日去哪裡玩,想著午餐吃什麼幾卡路里,突然覺得,我的確是年輕的,還可以做很多事的,不用怕不用急。但是我得說,我覺得在亞洲的社會裡,時間表是存在的,原來當你年齡一年年增加,整個社會還有周圍的人,都會在關心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給你時間表的壓力,我多希望,自己能夠不要在乎那張時間表,我多希望,沒有人在無形中替誰訂了時間表,可是,我每天在想著未來時,卻也不知不覺給自己畫下了時間表。不是嗎?工作的時間表、感情的時間表、人生的時間表‧‧‧這樣好恐怖,我還不知道如何淡然處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