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學時代開始,就常常讀到Career雜誌或天下雜誌裡面那些在跨國企業工作的高階經理人的生活:每天一早醒來就要和全世界各地不同時區國家的人一起開會一起做事,而且他們的生活常常這週在巴黎,下週就又到了美國,永遠在做商務旅行,全世界各地都有他們認識的朋友和同事。從那時候至今我出社會工作,每次看著這樣的故事,我都會莫名地發出又羨慕又忌妒的歎息聲,在心裡大聲地喊著:阿~這就是我夢想中的工作模式,到底何時我可以成為這樣的跨國工作者?

所以,當初我興奮地加入外商公司,以為這就是通往我夢想之路的最佳路徑,後來發現,除非你在外商幹到country manager以上的level或到非常非常知名的企業,否則,你能夠不斷出差的機會非常渺茫,大部分的時候,你都是不斷地迎接來台灣視察或出差的外國人,因次,自認沒耐性熬很多年才等到出差機會的我決定與其留在外商公司幫外國人賺台灣人的錢,不如加入將自家商品外銷到世界各地的台灣中小企業,而我也因此好像和夢想中的工作沾上一點邊,不過因為一些原因和經驗,後來發現,從事行銷工作,某種程度上,還是公司業務單位的support unit,而行銷工作所能獲得的成就感也不如身為一個業務人員來的直接而巨大,所以,就開始了我國際業務的工作。

目前剛加入公司不久的我,還在學習產品知識和產業的階段,一切都非常新鮮,同時也有著不小的壓力,很希望在短時間內能夠了解所有相關產品知識,盡快能夠獨立作業。身為一個非常菜的菜鳥,現階段,我所能努力做的就是,不斷地學,認真地讀拼命的K書,有問題就拼命問!其實,除了產品知識方面我像個笨蛋什麼都不懂外,我並不覺得自己在銷售觀念或其他能力上也同等程度的不足,但是,現階段,在開所有業務會議時,我選擇沉默,認識我的朋友可能會覺得,這真不像我過去的工作風格,但是,身為一個非常菜的業務,我首先所學習到的認知是:
業績就是一個業務最重要也最實際的成績單!

你可以一天只花四小時學東西,也可以讀書讀到昏天暗地,都沒人管你,但是最重要的是最後你所負責的業績目標是否達到,你是否有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大訂單?如果你很努力,自認有很多想法和理想,但是業績永遠比坐在你身邊那個胸無大志的同事慘淡,那很抱歉,即使你是哈佛MBA第一名畢業,你所說的話和提供的意見,老闆也不大有興趣。當然,不同的產業,不同的企業文化,還有不同老闆有不同的仁慈度,都可能推翻我上述的理論,可是原則上,如果你是在一家非常業務導向的公司,我相信,我說的會是事實。

一個菜鳥業務,很像穿著Prada的惡魔電影裡那位誤闖入時尚界的妹妹,除非到你的工作表現(也就是終於有業績入帳時)被老闆認可的那天,否則你的老闆都只記得你叫Emily,我覺得現在的我就叫Emil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