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一次的歐洲足球盃,就這一個月,我剛好人在歐洲。自己開完會回到旅館,一個人寂寞地回信工作一邊看比賽。也有幾場重要比賽,和葡萄牙客人一起在客人的公司或在餐館一起看。吶喊、緊張、扼腕、驚奇,各種情緒都有,心跳加速,這就是足球的魅力。西班牙對葡萄牙那場比賽,原以為會一面到的比賽,結果兩隊僵持不下,最後用每人輪流上來PK一球的自由球分出勝負。都撐到這裡了,兩小時流汗狂奔快跑,辛辛苦苦走到這裡,離勝利這麼近,誰不努力呢?誰不想贏一場,和隊友盡情狂歡,自信滿滿迎接下一場晉級後的戰役?義大利v.s德國的比賽,爆冷門地,義大利年輕生力軍遇上德國坦克,賽前大家也一致認為德國穩贏不可,誰知道你就看著德國小將滿場跑就是怎樣也進不了一球,義大利像吃了香菇長大的馬力歐,威猛不已,最後取得勝利,拿到和西班牙PK冠軍的門票。

記得比賽結束,心中滿滿的感觸。感嘆疑惑著,這就是競爭呀!

運動比賽,就是不斷地競爭以創造出勝負,成與敗。

人生呢!更多更多的競爭呀!從小到大,當學生我們有考不完的大考小考,月考和班上同學爭成績名次,聯考和幾萬個考生競爭想擠進有名的學校。學校運動會也要競爭,個人短跑,全班接力賽跑。連老師和老師也在競爭,誰班級的成績好,誰班級什麼整潔績優,也是競爭也是比較。還清清楚楚記得,國小的自己,每次都考第二名,永遠輸給班上另外一個男生,叫做陳威志的男生。有一次,下課後大家玩在一起,我對著陳威志插腰用手指著他的鼻子大喊,有一天我一定要打敗你,我要考第一名。可是那幾年,不論我多認真就是第二名,到畢業也還是第二名。回頭去看,當然覺得好笑,拜託,小女孩,你不知道往後你還有多少場比賽多少競爭,大大小小,正式非正式,認真地不認真地、自願地非自願地,與別人競爭。

現在已經不是學生了!是一個上班族。長長的職涯人生,我遇到好多人好多朋友見識到好多形形色色的人。自己和別人競爭著,自己也試著和自己比較競爭著。我們這年紀,有了幾年的工作經驗,是公司裏算老鳥也有些累積的一群,但又不到已經成為獨當一面的主管的階段,所以表示,三十出頭的我們正在一個激烈競爭的階段。如果你在乎你的工作你追求成功,那麼,是的,現在這幾年私乎是一個關鍵競爭高峰期。也感受到公司同事有些人野心勃勃地比較和角力著,也許是被激發也許是骨子裡我也想追求成功,所以我也在和別人競爭著。

可是我看了足球比賽,也看了現實職場人生中許多的故事,我難免也想,人呀!一定非得這樣永無止境地競爭著嗎?做到高位被老闆一聲令下替換掉,自己出去創業想要幹掉原來老闆公司賺更多錢的故事。瀟灑豁達地做到老闆身邊非常重要的業務主管,帥氣地不幹,一年多還在享受不用工作的悠閒少奶奶的故事也有。在全球知名大企業做到台灣區高位知道往後十年也會是像過去十年一樣毅然決然離開高位,出來顧問公司創業的故事也有。幸運地在第一份工作做個三年,現在已經當上歐洲業務小主管的故事也有。進入公司一年多馬上被升為小組長的故事也有。

那我不免問自己?想要透過職位和更重要的工作內容來肯定自己和滿足競爭榮耀的慾望,誰沒有呢?就像你參與一場足球賽,誰希望自己不是那個最後在場上歡呼的勝利一方呢?可是,就像比賽最後的結果那樣,同樣這麼努力的兩方,終究有一方會希望落空,會輸掉這場比賽。該怎麼辦呢?是安慰自己,沒關係,再換個戰場繼續拼鬥,還是怎樣呢?而努力工作升官加薪的人生,會不會是一個大迷思呢?小時候整天要靠考試比分數來證明自己,長長人生職涯,還要被一堆KPI綑綁,整天小心翼翼注意老闆對你的觀感,拜託,這樣的人生多累呀!

所以呢?該拼命競爭還是要看淡一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