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本來就是無聊的,這是我昔日同事今日好友從MSN傳來的感想。人生本來就是吊詭的,有錢的工作不一定有趣充滿熱情,錢賺得少工時長有高度挑戰性的工作卻不少。而長大後的我已經不太相信錢賺得少工時長有高度挑戰性的工作依定可以替你帶來日後加倍成長的報酬這種安慰人的騙術。

其實沒有憤世忌俗,每天每天醒來,我還是安分地工作認真地生活。只是工作的確影響現在人的人生太大太過,讓我整個世界隨之有衝勁或隨之低落隨之有意義或失去意義,在外商工作,在主流速度飛快的IT產業工作,心臟要很強,每天睡覺前要收信,早上起床要收信,看到信後還要有忍住不罵髒話的風度,也要有能隨時自我調適心情的正面能量,來抵抗信裡面那威脅的教訓的口氣,來自遠方那個自以為高人一等的國度。這是總不免要反過來咒罵自己台灣人的不爭氣,為什麼不能多點品牌少點代工?為什麼不能多思考良好公司制度少叫員工無條件加班朝九晚九或晚十?

現在的每天,我關注的是,有沒有學到東西?有沒有多學一個不懂的術語或不懂的技術,一點點沒關係,每天都一點點,兩年後我至少可以懂得幾成,而那就是我實實在在可以帶走的東西,不是虛無飄渺的關係或Political,而是實實在在的知識。

在外商,一間全球上千人的公司的BRANCH工作,要具備的能力,可能如下:

l          英文要夠好。不是只單純可以流暢溝通想法和案子那回事,而是你要夠會解釋詮釋許多事情,Headquarter遠在天邊,有時候案子輸了或者要特別的support,英文好到可以吵架可以意有所指,太重要了

l          要很會講話。默默地做事卻不會適時站出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或捍衛自己客戶在外商特別吃虧,在這樣的組織裡,你真的會看到,有人很會講話,看似很有調理很有組織但實際上許多事情都不是他自己親自做的,但老闆不會知道,他就這樣步步高升了

l          要懂「會跟」比「慧根」在大型組織裡更重要。在外商大型組織裡,你常可以看到一些人,緊跟一個老闆,其他人什麼FAE什麼RD、採購只要不是大頭,他們眼裡都看不到,大頭、老闆的信都第一時間處理,小咖寄信來過幾天再回,我不一定認同這樣的價值觀,但我不得不承認,很多人的確這樣守著一個老闆,然後一人得道,就雞犬升天

l          適時地低調,如果你是專員,上面有中階主管,中階主管還有他的資深經理主管,資深經理有副總主管,在層層階級中,最好認命地乖乖做事,把功勞留給老闆,不要想去爭,不要想去搶,有時候低調會讓你沒有visibility,有時候低調反而可以讓你在鬥爭激烈的組織裡,活得比較久

l          要任命,當個稱職的螺絲釘。如果你都決定進去外商了,待在branch,不是身處權力核心的總部,你也不是鄉村經理(country manager),然後branch比你資深的前輩又不少,所謂的升遷所謂的有一番作為,就不要幻想了,除非你是被挖角來的,不然,在組織分工很細的外商裡,想要獨當一面真的是很難的事,你有可能領外面人double薪水,可是所有的事你都不能自己做主,一切都要照公司制度流程走,所有的東西都有Platform已經建立好,你只能follow只能implement,所以要認命,若想要大破大立,那你不是進錯了地方就是坐錯了位置。

外商真的就這麼一文不值嗎?那我又為什麼待著?因為外商有很完整的platform,我可以有很多資源學新東西新技術,我可以默默觀run business的方法和組織架構的邏輯,默默地把這些學起來,將來有一天也許回到本土公司,建造我自己的platform,建造自己的團隊。而外商相對人性化的上下班時間,也的確讓我多了一些安排自己生活作息的機會,私人生活和工作時間能有一些彈性以運動,有時候是比多賺幾千塊更寶貴的福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