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要過年的前夕,員工期待著年終,主管忙著打績效,我朋友在一家公司裡遇到了一個有趣的故事。

他們公司是一家成長很快的Start up的公司,不到兩年時間預計就可以上市,然後每股盈餘高得嚇人,所以如果你是那裏的員工,有幸拿到幾張股票,等兩年後上市你馬上可以發一點小財,成為百萬富翁甚至千萬富翁,如果你太晚進去拿不到股票,就熬吧!兩年過後等公司在股票市場上炒得沸沸揚揚,成為股王,你自然跟著水漲船高,到時候再跳槽,薪水也許可以三級跳。而那裏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員工每天要留到九點才能下班,不分職位部門都一樣,因為總經理和執行長都是一路這樣走過來的,他們從年輕開始也都待在那種以做到十二點或一點自豪的公司。做得越晚代表你越愛公司越對你的工作鞠躬盡瘁死而後已。所以為了不同目的而留下的員工們,每個人也都乖乖地熬到九點。

朋友的朋友是個產品管理師,剛畢業第一份工作,也想著在那裏熬幾年等公司上市,身價自然不同凡響。所以他認份地每天留到九點,結果在年終打績效時,卻被一起開會的總經理大筆一揮砍了年終獎金,總經理說出了這樣的重話,你們這樣緩慢的步調,跟公務員沒兩樣。這個朋友不滿地想,你去哪裡找八、九點下班的公務員?

我聽過身為業務的朋友和那位年輕人共事的一些故事,雖然他每天留到九點,但總是要業務不斷催促提醒才能把客人要的東西交出來;業務、PMRD為了專案一起開會,結果會議結束後,身為PM的他卻不懂得把開會內容文字化,然後只憑記憶叫RD做事情,然後回過頭來再問業務是不是那樣是不是這樣。我身為業務的朋友曾經因為他回某封信的內容太過草率,好心提醒他,告訴他身為PM應該要更專業一點,結果他率性地回答,主管打我考績的標準不是這個。身為他的主管的那個人,其實應該要負很大的責任,他沒有嚴格地要求他或訓練他,反而讓他有種錯誤的心態,「我都已經做到這麼晚,留到這麼晚,你還想怎樣?該做的事我最後還是有做完了,不然還要多努力呢?

如果有機會,我真想跟那位年輕人說,年輕人,一個公司錯誤的工作文化,不該讓你養成錯誤的觀念。工作時間越長真的就代表越努力認真嗎?當你不負責任地把很多事情推給新人,當你對於麻煩複雜的工作能推就推,只知道一昧地迎合你的中階主管,然後以為你可以靠著工作時數來證明你的努力和忠誠,你必須要知道,這是多麼奇怪而扭曲的標準。如果有一天你到了不必不能用長時間工作證明自己耐操能熬的公司,你要怎麼用扎扎實實的能力跟他對拼呢?身為一個PM,你不必為Schedule負責,全推到RD Resource不足就可以一語帶過,你真的覺得你夠格嗎?

我親愛的朋友們,請千萬不要讓自己變成那樣,能力畢竟才是最實在最根本的東西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