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這是台灣人骨子裡的DNA又或者是古早時空背景創造的整體民族性格,創業這件事在台灣非常流行,台灣幾乎可以說十個人裡面九個曾有過創業的念頭或夢想,仿間許多創業的課程非常流行,你看商業週刊甚麼Career雜誌如此受歡迎期中內容很多是介紹個人的成功或企業的成功,人們喜歡看,某種程度上不就是因為希望從中偷學一些未來自己可能可以運用到自己工司或生意的訣竅,另外就是看看別人成功的模式來激勵自己,也帶有那麼點移情作用,希望有天自己也可以像他一樣成功,這種想成功的信念和渴望,如果在企業內無法被滿足,或工作不如人意,許多台灣人想得是,自己出來當老闆多好!賺得比較多又比較可以決定自己的生活。其實十個創業有九個失敗,又或者創業後反而因為工作更加繁忙要操心的事情更多負擔更重,讓人可能更不能隨心所欲過自己的生活。那為什麼台灣人們還是要前仆後繼的創業、想自己做點小生意呢?

這個問題不是我想在這裡討論的重點,答案有太多可能,也許簡單地先帶過,是為了一個夢想也許是過多美好假相也許是高風險高報酬,賭個一次兩次,失敗了再重頭來過,成功了賺翻天,下半輩子都不愁吃穿,可以進入真正財務自由的人生,相對地較無經濟負擔地過物質上寬裕的生活,同時對自己接下來人生要做的事要走的路更有自主權。

台灣人愛創業就跟印度人愛做軟體開發工作一樣,前仆後繼地走這樣的路。

我是台灣人,我也很想自己創業,希望有一天可以真的實現這樣的夢想,應該說要設定這個做為人生工作的最終目標,就是要去創業。如果是夢想或願望,十縣機率就是一半靠自己努力一半靠天意,但是目標卻是我想盡辦法不斷嘗試,也要拼命達成的計畫。

昨晚看完醫生後難得忙裏偷閒和朋友聚會,幾個曾經在同家公司的老戰友,如今各有各的發展,昨晚的一番對話,讓我失眠了一整夜,整個腦袋轉個不停,也讓我對於創業這件事有一番不同的看法和許多有趣的想去實驗的想法。其中有一個朋友在IT界工作了十年,到了三十幾歲的關口,他想著往後四十歲他會在哪裡還要繼續做著類似的工作嗎?猶豫遲疑到最後,他勇敢地出來創業,從代理歐洲的女性飾品開始,在台灣的百貨公司展店販售,他手上有的不過就是那工作多年存下來的一些積蓄,評估風險後,他勇敢地去嘗試去挑戰,現在全台灣已經布了四個點,也許在很多人眼中,這還是小規模的生意,但是在大企業的庇護下的你或妳,誰有勇氣像他這麼勇敢,像他鼓勵我們的,其實小額創業要成功的機率沒有那麼低,只是你是不是那個真的敢去做這件事,不是「想」而是去做!

同桌另個朋友也很有趣,現在正在和以前的合作夥伴一起創業,決定要開一家分公司讓他現在一個頭兩個大,從找辦公室開始到很多各式各樣的事都要他去處理,看著他煩惱著這樣的事情,我知道我和同桌的另外兩位都覺得這真是我們夢寐以求的甜蜜的煩惱阿!能夠有這樣的經驗,從無到有去成就些甚麼挑戰些甚麼,就算結果失敗了,又怎樣,兩袖空空?就再捲起袖子重新打拼囉!

這篇文章沒有要鼓勵大家都離開工作崗位創業去,有的人天生就注定要自己出來創業,有的人最後在企業裡內部創業,也有的人一輩子當打工皇帝逍遙地很。這篇文章就只是很單純地分享我看到朋友往我的夢想和目標更前進一步,那種替他們開心又備受鼓舞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