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國外業務的工作,必須把產品交給授權經銷商在當地銷售,因為不是直接面對最終消費者,因此選對夥伴,是要能成功經營業務非常重要功力。還記得有次會議上,一個新人煩惱地問大家,到底要問什麼樣的問題,還有客人怎樣的回答,才能藉由獲得的訊息和資料來判斷、分析此客人只是畫大餅的B咖客人(甚至C咖客人),還是真正實力雄厚,真有誠意要合作的A咖客人。那位新人滿臉疑惑地問:每個客人介紹自己,講的都大同小異,公司很大,業務很多,年營業額超高,技術人員都非常有經驗,和客戶關係非常良好,擁有幾百個客戶,這樣我到底要怎麼判斷客人虛實真偽?

 

在還沒有進入問題重點前,有個很重要的觀念想跟大家分享,就是千萬不要認為透過一兩次的談話或一些問題集,就想百分百命中對的客人,如果有可能,還是要藉著每次的email往返和reference check、對方有沒有誠意深入了解你們家的產品、測試產品的仔細度和專業度,來判斷這個客人是不是值得長期合作的。

 

我想如何Qualify/Investigate客人可以分為三個部份,第一部份是問對問題,第二部份是如何從他的回答中判斷訊息可靠度,如果你聽的夠仔細,一定可以找到一些直覺或按照從前經驗感覺有疑問的部份,從籠統的答案中,再深入去問,第三部份就是和客人談完後,客觀地分析所有資料和訊息,最後,就能做決定判斷是否要進行下一步合作。

 

問對問題的重要性無庸置疑,從問題得答案中找問題更重要,例如你問客戶如果代理你們家品牌,要怎麼做行銷推廣你們家的產品,大部分客人不外乎千篇一律說登廣告,發e-newsletter給他的廣大客戶群,會辦很多場研討會邀請很多潛在客戶來參加,這些答案,人人都會給,那你可以進一步問他,辦研討會,你有辦過嗎?有的話可以談談是怎樣的研討會,怎麼舉行?效果好嗎?推廣什麼樣的哪家的產品?為什麼?登廣告,什麼樣的媒體?為什麼是這幾個媒體?其實從客人的回答中,他的態度和能把東西講的多深,大概可以抓到一種感覺,知道它是在瞎掰,還是真有計畫有推廣品牌的經驗。如果你所處的產業是還在成長型產業,也許教育訓練研討會筆廣告更有效,如果是消費性電子產品,也許market campaign很重要,如果那客人講的大方向和這都有出入,就可以早早結束對話,不必浪費彼此時間。

 

還有,得到所有訊息後,你一定要客觀地去分析和回憶當時對話的內容和資訊,有的客人也許不是天生的演講家,不會漫天亂蓋,甚至可能有點冷,可是他可能才是對的客人,千萬不能在做判斷時,加入個人對這個談話者的喜惡,人總會有磁場相近和互斥的,除非對方驕傲無理讓你感到不舒服,否則不能因為這個人比較熱情或是比較能言善道,而影響最後決定。

 

這樣講可能還是很抽象,所以上面一篇文章,我分享一些常問問題集,有興趣的人歡迎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