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兩年來,做著壓力比較大的工作,尤其是業務工作,常常時間是繞著客人的需要跑,有時候忙起來,真的會覺得工作和生活不能平衡,如果貪心地每樣東西都想要,想要在工作上成長和有卓越業績,然後一面也想著要有好的生活品質,要常看心愛的書,要學習新的技能,要學第二外語,要戀愛,要和朋友聯絡情感,想要大量吸收世界各地的新知,還想每天看CNN &BBC知道今天世界上又發生什麼大事,想要學那個網路達人,看一堆國外電子期刊,這樣,時間怎麼夠用?

有時候單純想要下班自己動手煮個好料吃,再和心愛的人喝個咖啡聊聊天,去巷口逛個書店,就已經11:30PM,澡還沒洗,明天的計劃還沒做,手邊看到一半的書故事那麼精采,還沒看,放棄所有想做的事,光洗澡東弄西弄,就一點了。然後在心中吶喊,阿~~明天可以不去上班嗎?可以讓我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嗎?

可是面對現實吧!每個人都一樣,一天就是只有24小時,誰比較懂得管理分配自己的時間,你就多得到些自由和嘗試更多東西的可能。時間管理是個很大的主題,坊間相關的書大概幾萬本,暢談時間管理術的名人,古今中外大概有幾萬個,我並不想大放厥詞,只是忍不住常會思考,有沒有可能找到一個比較符合自己需要和可以具體實現的時間管理術?然後我就想起國中生和高中生,為什麼他們可能十一點多就上床睡覺,可是他們三年下來,可以學習數學、國文、英文、地理、歷史,可以上體育課,可能還可以加入球隊,還可以利用課餘時間玩社團,兩年下來可能還學會跳熱舞或彈古箏,How it is possible!!
那為什麼我們上班族,每天總覺得時間不夠用,每每年底結束,感覺好像也沒學到些什麼新東西,WHY?

後來我發現,每天有效地把自己的時間規劃成像從前唸國中那樣,學習中學生的作息,早上早點起床,大約六點多起床,八點到公司,來個半小時早自習,利用那時間看點自己想看的書或期刊新知,把時間規劃成一格一格地,以50分鐘為一單位,認真在那五十分鐘裡努力工作或吸收新知,接著休息一下,如果想要和同事互動或和朋友在MSN上互動,就利用這短短十分鐘,喝茶水上廁所,也利用這十分鐘, 如果可能,中午也讓自己睡一下,想運動的時間也要明確安排進去每週行程裡,就當作是從前下了課趕去補習那樣,如果能夠仔細地這樣規劃時間,並且在每天的「功課表」裡留點空白的時間,那段時間拿來做自己臨時想做的事,又或者拿來面對客人或同事突如其來的任務,如果能夠確實執行這樣的時間管理方式,我想過個一年,應該會覺得人生充實許多,也比較不會老覺得一事無成吧!

這種國中生「功課表」時間管理方式,最重要的精華是要真的以為自己的時間就像以前上學那樣,說好了這兩小時是要學國文就不可以都花在和同學聊天或是看英文,要當作你的時間是按表操課,不嚴格遵守會被老師痛罵一頓。當我們長大後時間變成自己的,很多時候可以自己規劃自己的時間後,反而不知道怎麼管理和計畫,我想這是很多上班族的通病,沒有上課鐘聲,沒有人逼迫你這時候一定要走進這個教室,要把心思從體育課轉回學英文,所以常常在MSN或東上上網西看看blog中,時間就這樣流失了。

希望我可以慢慢抓到,國高中生有效運用時間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