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自己當老闆或業外投資,在職場上大多數人都是替人打工的上班族,有工作就有收入,沒工作就沒有income,等於是坐吃山空,因為需要五斗米,所以,我們要接受人力資源部很多評鑑,所以,現代員工很辛苦,不只要照顧好從口袋掏出錢的外部客戶,更要把從口袋掏錢給你的老闆,你最重要的內部客戶,照顧的無微不至,老闆有老闆的壓力,在不同的位置會有不一樣的困難,身為一個員工本來就要學習站在老闆的角度看事情,但是,如果,一個老闆比員工想的還短視近利,如果,一個老闆比員工還沒有要讓企業永續經營,立足世界的野心和決心,那,怎麼辦?

市面上你可以找到幾萬本書和雜誌,教導員工怎樣高績效表現,怎樣向上管理老闆,怎樣努力不懈做出超過老闆預期的優質表現,可是問題是,有時候誰來站在員工角度想想,勞資雙方究竟有多不平等?你說有些大企業裡的人力資源部門非常用心的在做recruit talent and remain talent,可是很弔詭的是,這樣的大公司在台灣不多家,又或者在很多超大公司裡面,你能做的事情其實跟還沒畢業的大學畢業生會做的沒兩樣,福利不錯,成就感卻少地可憐。

台灣人已經習慣埋頭苦幹,在許多台商企業裡,你犧牲下班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你犧牲充實自我的時間,加班到晚上十一二點,老闆不會感動,反而覺得那是本分,你假日也要收信上班,這樣才不會讓老闆覺得你不夠積極不夠衝,然後如果公司最後因為老闆策略錯誤或是政治角力,你還要被無預警裁員,那幾個月的補償金,怎麼補償你當初決定加入這家公司時可能放棄的其他好機會,還有你貢獻給公司幾年的青春。

某種程度,我覺得台灣人真的很可憐,在工作上的保障真的很少,相較之下,歐洲人的工作權和工作品質就高多了,當然他們也有很多的問替和困境,可是,為什麼台灣永遠只能這樣可憐地幫國際大廠代工而不能有不同的思維呢?而台灣的員工,為什麼就不能多點想法和勇氣去質疑老闆?勇敢替自己的主張辯護?最近我忍不住問自己,如果我有一千萬,我在工作上會不會更有不同的作法?會不會,我就不必再忍受許多職場上的必要之惡?有時候因為怕得罪老闆或因為評價掌握在老闆手上,我們真的需要變得迂迴變得更社會化,那個滿腔熱血敢衝敢發出不一樣意見的年輕的影子,隨著你所在位置越高,所得報酬越高,漸漸模糊了影像。一仟萬一點都不多,可是如果我有一千萬當我的安全降落傘,我是不是就可以更有安全感和從容地選擇工作,而不必總是在麵包與理想間掙扎徘迴?

要衡量自己在一個工作和一家公司裡開不開心的方法很簡單,你只要問,如果有一天你存款簿裡有一千萬,又或者你中了樂透,你還會不會想要繼續留在現在的工作崗位上,如果答案是yes,那恭喜你,你有份自己喜歡的可以貢獻熱情和精力的工作,如果不是,那,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