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在今天鼓起勇氣找部門主管談,提出想要離開現有公司到外面看看的想法,然後,出乎意料地,她發現自己在主管心目中的重要性比她想的還要多很多,主管在長長的必要的會議結束後,馬上找她的Mentor小主管還有CEO談,她趁著他們還在裡面開會,趕緊落跑,因為已經開了一整天的會,她不希望已經晚上七點多了還要跟CEO討論這麼嚴肅的話題。可能是因為另外一位替公司帶來重要收入的員工也打算要走,讓她公司的高層終於開始正視某些業務的不滿和在乎的問題,所以今天在她們半年一次的業務大會上,總經理原本要講未來策略發展,中間一度離題開始滔滔不絕講起,公司的業務們未來的生涯規劃可以是如何如何,公司將提供怎樣的大好機會….等等的話題。

她的總經理提出的那些願景都很好,如果是剛加入公司的新血,聽了應該會熱血澎派,加倍努力工作,希望有一天自己可以得到他口中的那些機會,可是,如果你已經待了一年半年,如果你知道,她的總經理是那種每三個月想到一個新的策略就大轉彎,然後即使這樣要犧牲現有業務的利益,也會硬著頭皮硬幹,絲毫不考慮替他打天下的員工的心情,並且關起門來跟前去找他、提出不同意見的業務說:這公司只會有一個頭,就是我,你要就走要不就留下!然後在隔天笑嘻嘻裝做沒事跟那位業務嬉笑怒罵。還有如果你知道很多人在一開始公司還更小時就選擇留下來,原因就是因為他開宗明義就表示未來每個人都有機會能獨當一面被外派或成立自己的Business Unit,結果,你卻在一年後發現,他在內部大聲疾呼,一定要在各個國家找人,找當地人來管理市場,於是你驚訝地發現,當初一開始進來最重要的激勵因子不見了,更絕得是,就在某些人表達要離開的立場後,當天下午他馬上改變策略,決定要由台灣外派人才過去。

這樣的老闆,讓她也讓很多同事哭笑不得,她的老闆雄才大略,當他站在台上提出策略簡報,總是讓人驚豔,讓人心想到底怎樣才可以像他這麼厲害、這麼辯才無礙,那背後的確有強大的邏輯在支撐著他,使他得以能夠傳遞這樣有系統具說服力的簡報,但是,這樣的老闆也幾乎聽不進去任何人給他的建議,即使是一件小事,你想說服他也要花上加倍的力氣,然後因為他太厲害,所以,他永遠覺得你們還要再熬幾年才可能可以做某些工作,在那之前,你們看我做就好,可是他卻不知道,某些東西,可能他的員工在還沒加入這家公司前,早就還在更菜更嫩時,就已經獨當一面做過他口中還要再等一兩年才可能可以勝任的工作。

最近她經訝地發現,公司除了那已經拿了很多未上市股票的老員工沒有想要走以外,所有後來加入公司的新血們,大家紛紛在私下開始找工作或尋找其他可能!一個公司總是會有人來有人走,可是,如果明明這並不是間爛公司,裡面同仁的情感非常融洽,是她前所未見的,而且一個公司願意花一個月、兩個月的時間來培養你,讓你可以不工作只專心讀書學習,並且在你還非常年輕時,提供你幾乎每兩個月就往外飛一次的機會,但是,上至小主管下至在第一線衝刺的許多業務卻紛紛開始找工作,堅定地想要走,那真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她不斷在想,問題出在哪裡?產業是對的!公司在市場也越來越有知名度!公司營業額不斷成長創新高!可是裡面一起衝刺的業務卻不感到與有榮焉和興奮,問題究竟出在哪裡?後來她發現最大的問題就只出在一個人身上,就是公司的總經理!這是他的小王國,是他從年輕到中年,一心想要創立的小王國,所以所有的遊戲規則由他訂定,沒有任何可以討論的空間,上至公司策略小至一個活動的一句口號,都由他決定!而且當你有機會當上小主管,你發現你卻連自己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來管理下屬的空間也沒有,所有的思考模式、行為模式都要照他的方法,你根本成了一個平台沒有了自由靈魂,這樣子,誰還想努力去爭取那樣的位置?

她期許自己,如果有一天當上了主管,一定要記得,一定不能失去部署對她的信任,當她看著他那麼厲害的總經理,一個人在台上滔滔不絕,下面的人有人在偷開104找履歷,有人在MSN閒聊,有人在發邀請函找同事到家裡來玩,因為,大家早已認定他所說的那些都只是畫大餅,隨著時間推移,除非白紙黑字寫下來,根本不能相信,她心裡著實替他感到可惜和悲哀,那麼努力卻不能使人相信,多麼可惜!今天,她學到寶貴的一課,重諾守信,是人生一輩子必須永遠牢記在心的事情!不然,你將失去很多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