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在想,為什麼我這幾次到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城市去拜訪不同的客人,大部分的客人都對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且大部分的時光,雙方都感到自在,有時候甚至他們覺得我彷彿是他們的一份子,當我拿著我的小小notebook在他們公司裡跑來跑去,還有即使聽不懂大家的談話,還是和他們的業務坐在同一桌吃早餐,彷彿大家是老朋友一樣。甚至有些老闆還會認真跟我說,如果有一天我想要出國工作,我可以為他們工作,甚至有機會在台灣一起合作其他生意。

為什麼同樣出國出差,我有的同事視之為苦差事,甚至每天拜訪完客戶,對於和客戶一起吃晚餐或喝點小酒,他們也無法從中感到放鬆或休息,當然,有些很機車的客戶,你寧可自己躲在無聊的飯店裡,也不想跟他們共進晚餐,但是,總體來說,我非常喜歡和不同的客戶吃個晚餐隨意聊聊,有時候,甚至話不多,只要對方不覺得無聊,我也可以靜靜聽著他們用當地語言和同事交談,自顧自享受這寧靜。

我想,如果你要成功地成為一個到處跑來跑去的國外業務,Be open-minded and flexible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人格特質,當我出國,客人吃什麼我就吃什麼,有時候甚至我沒有很喜歡其中一些食物,只要客戶滿心開心希望我嚐嚐,我想除了老鼠肉以外,我什麼都願意嘗試吃吃看,烈酒我喝,奇怪味道的蔬菜我吃,苦苦的紅茶我跟著每天喝,濃濃的espresso義大利咖啡,我跟著每到一個公司就喝一杯,然後客戶喜歡看足球,我跟著他們到充滿煙味的酒吧,花上兩小時時間看足球比賽,其實這些東西,我並不一定特別喜歡,但是,當下,我都視為一種新奇的體驗,而且我也都能從中找到快樂!

我想我真的很適合旅行出差,我也同樣會有寂寞的時候,會有想家的時候,可是,大部分的時候,我其實很享受一個人跑來跑去,與不同的客戶見面和自己在異地閒晃。不管是在義大利高級的四星級飯店或是希臘舊舊的小旅館,我一樣可以在不同的床上倒頭就睡,就算在飛機上,我也可以呼呼大睡,這點,甚至很多歐洲人也做不到,然後,台灣與歐洲相差六七小時的時差對我而言,幾乎沒有任何問題,還有,當客人跳著好笑的土耳其舞蹈我可以比他們都high,還讓他們誇我幾乎是土耳其人,沒看過台灣女生這麼放得開。客人講笑話,我哈哈大笑,有時候我比他們還搞笑,我不會故作矜持,你要講黃色笑話我也不會臭臉對你,只要你並不是刻意對我吃豆腐。

我有同事讓客戶感覺冷若冰霜,當客戶講笑話時,輕輕笑兩聲,白天和客戶見完面,能不和他們吃晚飯就不吃總是推說晚上還要回信寫會議紀錄,當客戶到台灣,除非客戶要求到公司,也絕對不會想自己私下邀請客戶吃晚餐,對於我,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當你到一個陌生的國家,如果人家曾經熱情款待你,有一天他到台灣來,就算他不是你客戶了,做做國民外交替台灣的美麗和美食宣傳,也是很棒的事,怎麼可能早上跟人家開完會,連午餐都省略!

如果你不是個能夠欣賞不同國家不同文化不同生活的美的人,如果你對於不熟悉的事物就保持距離,如果你沒有一個開放的心,那做為一個國外業務,當你常常要和不同的國家的人一相處就是四五天,一見面就要很快的變熟一起工作,又或者必須要在二三十個陌生的比你大十幾二十歲的男人面前進行整天的簡報,而你並不享受這些過程,你只覺得那是工作,那這工作一點也不適合你!

也許是因為我現在還年輕,等我老一點,也許就走不動了,也許心態也不同,但是如果我三十歲四十歲還做國外業務的工作,be open-minded and flexible,真的事很珍貴的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