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對於外派我並沒有太多經驗,出發前也是透過不同的朋友,進而了解一些該注意的事項。因為有朋友也有類似的機會,想問一下我的想法,於是有了這篇非常片段的個人經驗。

你想外派嗎?為什麼你想外派?這個問題在我出來後,更覺得一定要先想清楚,才不會出來後發現一切和你想像的差距甚大,造成自己莫大的失望。一般來說想外派的原因可能是,一,你喜歡那個國家,想要深入體驗在當地生活和工作有什麼樣的文化差異和特殊體驗。二,除了理由一以外,你也想要透過在當地生活和工作結交當地的朋友。三,你想要挑戰,挑戰和外國人一起工作甚至管理外國人的困難並重中學習到怎麼做。四,你公司業蒸蒸日上或成本考量,已經到了非要在Head Quarter以外的國家設廠或建立branch office,甚至設立當地的物流倉庫,而你是對這個國家最熟或是老闆能夠信任、可以獨當一面的人,所以你要外派。五,外派到國外,某種程度上,薪水和福利都會比較好,因為你犧牲原本的生活圈和離鄉背井,所以有時候趁年輕外派,可以多賺點錢或拿到在國內拿不到的主管職。六,外派到歐美國家,聽起來就是很厲害很優秀的人才有辦法被選上的,只要我去國外熬個兩年,回來後談薪水和工作應該都可以加分。

好,知道自己想外派的原因後,我必須說,你想要透過外派達到的目的到底能不能達到,絕對和你應徵外派的公司或是目前工作要送你出去外派的公司的狀態有很大很大的正相關。

首先,如果你以為外派可以拓展人際關係,在當地結交一些新朋友,那麼,你可能要失望了,除非你外派的那間公司很大,在當地已經很成熟,那麼也許你可以結交一些同事作為朋友,可是請想像一下,就算在台灣,有多少公司裡,同事就是同事,下班後就是回家假日就是過自己的生活,一個月聚餐一兩次是有的,要深交,要常和你hang out,你還沒來之前,大家都有自己的生活甚至家庭,come on,想交朋友?請抱著可能一個朋友也沒有的心理準備,再決定外派。我也來了快半年,大部分的假日,我都是一個人在各地城市遊走,外派生活是很寂寞的,如果你有可以交朋友拓展自己生活圈的幻想,那請申請去國外念書而不是外派。如果你是公司派你到國外建立當地分公司,那表示你當地甚麼人也不認識,很有可能,你最後建立的人脈交友圈是當地台商,這是你想要的嗎?是你期待中可以認識當地朋友?

想要深入體驗在當地生活和工作有什麼樣的文化差異和特殊體驗?這和你被外派到哪裡那個城市真的有很大的關聯。同樣被派到英國,如果你是在倫敦,跟你在偏僻的科學園區,要去市區坐公車要半小時,假日要到倫敦要一小時火車,有可能,被困在小鎮的你,你的每天的生活比在台灣更無法行動自如更沒有開拓的人生體驗。因為,沒有車的話在國外根本無法行動自如,就算有車,國外地廣,常常開去shopping mall就要一個多小時,在台灣妳半夜想去誠品看個書只要半小時,想去美術館晃晃只要搭公車30分鐘。

外派到國外,某種程度上,薪水和福利都會比較好?理論上來說,以前是的,但是現在,台灣人對於雇用外國人相對比較有經驗,加上雇用外國人所需付的當地薪資也不見得真的比外派送一個人過去來得貴(大陸當地便宜太多了),所以漸漸地老闆傾向local hire的公司越來越多,外派機會已經沒有像十年或二十年前那麼多了。反而我們年輕人想要一個這樣的機會,有時候就算薪水不夠漂亮,如果你的目的是為了體驗這樣的另類工作歷練,可能薪水普普也要勇敢一試。

條件怎麼談?

Condition 1:

外派體驗人生增加閱歷是你的夢想之一,Come on! 甚麼都不要想太多,如果你年紀尚輕資歷尚淺,能有這樣圓夢機會就已經非常幸運,我是鼓勵大家,只要不會虧錢不會吃老本,就算package不夠好,沒配車又要扣當地稅,你還是要勇於接受,因為現在越來越少企業會需要送人出去,有這樣的機會就快點把握,一切就依公司安排吧!

Condition 2:

公司需要你甚過你需要公司幫你圓夢,你是資深的有經驗的。薪水部分有兩種談法  a.完全領當地薪水,但是你跟公司談是不管當地要繳多少稅,你要被保障”Net Income”就是要有多少。b.60% vs.40領當地薪水四成,台灣薪水六成,比例可以自己調整,這樣的好處是你台灣的薪水就可以存起來‧最厲害的也有台灣領一筆正常的薪水,國外又有當地薪水,不過那應該是CEO等級的了。休假部分,一般除了當地休假外,台灣過年可以談要回來休假,機票公司付。厲害的可以談到每個quarter都可以回台灣工作兩周,其中幾天休假陪家人。至少半年可以回台灣一次應該是沒問題的。住宿部分,有的公司你可以談給你一筆錢,有的是他幫你找,給你錢自己找的好處是你可以控制自己預算,缺點是相對麻煩如果你剛到當地,對當地沒太多認識,自己還要搬家找房子跟房東打交道就非常麻煩。如果是公司幫你租房子,所有細節都由公司出面搞定,那會輕鬆許多。如果你有本事,能談到配車,那最好。國外地廣,除非你生活在有地鐵的大城市,不然沒車你的假日生活會大受侷限,歐洲美國沒車幾乎是很難行動自如的。

外派生活有甘有苦,但是不一定都適合每個人,有時候也不要一頭熱,想清楚自己喜歡甚麼,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