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入我們,一起從無到有,成就共享,財富共享。」「我希望你一起來當老闆!公司起來了,你也可以享受到比在一般公司更好的報酬。」「人生有夢最美,我們想邀請你一起來為台灣品牌盡一份心力。」這些話,從不同的老闆口中,我都聽過,當初25歲的我是靠著這些口號和一股熱血,替不同的老闆衝鋒陷陣,如果你現在也是25歲的年紀,那你就不要往下讀,就這麼單純地相信就好,因為以結果而言,那衝鋒陷陣的過程必然也是個美好的回憶和旅程,因為你曾經那麼努力過,也必然會快樂過。

如果你不是大學或研究所剛畢業,也已經工作幾年換過一兩家公司,而現在的你去面試時,還相信老闆講的話,還被他那傳教似的演講所感動,感到熱血沸騰決定加入,忘記回家後要忘掉老闆講的話,只冷靜地從公司財務狀況、老闆性格和領導習慣、RD研發能力、在市場上比起其他競爭者此公司的優勢、劣勢,未來五年這公司核心競爭力在哪裡,等各角度來好好分析這家公司,然後就傻傻進去想靠著自己一個人的力量,靠勤奮靠過於常人的努力來替公司找到新客人,創造新生意,我會說,你根本就是傻子一個,只是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

你想賣命,你想打仗,卻也要找對戰場和找對主將,不然至少,你有的武器也不能差人家太多,人家都已經換多連發步槍了,你還停留在每打一槍就要手動換一顆子彈的階段,這樣就算你多聰明多努力,也打不贏!注定打不贏的仗,就要有對的期待,不要以為可以有變英雄的一天。

一個好的業務要先學會當一個好的PM,試著站在制高點的位置把自己當成這公司的老闆,在心中想一想未來三到五年的大方向,大策略,如果,你自己想的和公司現在真正實際上做的產品和發展方向都有明顯差距,然後大部分這產業裡提供著類似你公司產品的競爭對手們都已經在想辦法要從「從零到一」走到「從一到二,從二到十」的階段,你還在那裡每天打cold call,拜託經銷商測一下你家的產品,還在那裏想辦法介紹自己公司是誰說服客人連你自己都不太有信心的產品或策略,然後你心裏做著夢,等有一天公司起來,我就不用這麼辛苦,有一天更對的客人會願意跟我們做的,只要我繼續努力,有一天業績會起來的。我必須說,這件事會這樣發生的機率真的非常低。人生苦短,不如快點換個戰場。成功機率會大些。

你的產業還在early stage的階段,還是已經進入early stage的後段?還是根本就是mature market?如果你公司是一個late comer,產品沒有比人家強、沒有自己獨到的特色,公司也沒有比人家有名,行銷預算沒有人家多,公司資金(是老闆願意投資在這產品線,願意投資在行銷、服務、產品研發而不是老闆口袋裡的錢)沒有比人家雄厚,老闆又有錯誤的期待,以為找到一群業務,靠他們每天死拚活拚就會有客人會有業績,以為人家做八億,我做一億,也不算太難!用那種很簡單的數學邏輯來管理競爭激烈的市場,卻沒有看到人家是花五年做到八億,你足足晚人家五年的差距。然後你還在那裡想著,等公司起來,等業績起來……..?醒醒吧!快點找找不同的機會比較實際!

這篇文章不是要打擊各位同在業務領域努力的朋友們。只是希望大家要選對地方來賣力賣命。更要清楚知道自己追求的是甚麼,要的是甚麼?要錢?要大公司經歷?要成功經驗?要一份穩定就好的工作讓自己下班後生活多采多姿?要實戰經驗?要出國經驗?唯有認清自己想要的是甚麼,不斷確認現在的公司、平台,有沒有這樣的機會和能否和自己想要的東西做連結,才不會只是浪費時間。

畢竟人生很寶貴,如果你替一個注定不會成功的團隊努力,也許是浪費了你寶貴的力氣,錯失花同樣三到五年可以在另一個戰場累積到的什麼。

周末花了許多時間在看「賽德克,巴萊」的紀錄片,覺得非常羨慕那導演,他有一個夢,他穩扎穩打地規劃,實踐了它。其實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不是沒有那種想要為夢想或人生目標奮力一搏的精神和毅力,而是,處在一個新與舊交會的我們這一代,總是有一些人試著賣一個夢給我們,卻沒有一些人教我們哪一些是作夢那些是可以確實透過百分百努力可能加上一點運氣終將可以達成的目標。

人,有時候要務實一點,確認機會和自身實力的現狀為何,有時候卻也要聰明大膽一點,懂的不要為沒有前途的公司或沒有腦袋的老闆賣命。分得清楚這個老闆只是在賣你一個夢想還是他真心這樣相信也一樣努力?看得清這老闆就算真心相信自己的夢想也夠努力,他還有多少機會可以成功?也許做業務做到一個段落,必須要有這樣程度的能力,來減少自己摸索、走冤枉路的時間。同樣是做業務,為什麼人家的日子過得比你輕鬆,有時候不是運氣而已,有可能人家眼睛比你亮,在對的時間,走進了一家「相對」對的公司。

有時候我也在想,這三十年來的台灣是以高科技業為主的社會,有沒有可能,未來三十年,我們可以有更多不一樣的作夢的舞台和領域呢?

新年剛開始,推薦大家一本書,記得你是誰,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7853#intro

長長的人生職涯,這是一部我會重複閱讀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