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公司最熟的人離職了,如果是找到新工作或者有更好的發展,那我不捨之餘,還是會很替她開心,重點就是,她是非自願地離職...前天她還高高興興跟我一起吃飯,享受中午悠閒的時光,昨天下午就被主管叫到會議室,直接地簡短地告訴她,還是覺得她不適合,請她做到這星期五就好。這是她出社會第一份工作,沒什麼社會經驗又還在尋找未來方向的社會新鮮人,重點是,她真的太不社會化了,例如老闆問她假日都在幹麻,一開始,她直接的回答是,喔就兼個家教,有時候去幫朋友賣個可麗餅,因為朋友人手不足,於是,她的老闆要求她多花點時間在工作上,例如下班回家有空還是要收收email又或者假日也要工作一下,後來,她跟著大家一起加班,常和我一起在傍晚七點多到樓下全家吃個東西再回去公司努力,她也達到初步業績目標,不過,還是難逃不適合這三個字。


其實,我沒有覺得公司有錯,也沒有覺得一定是她有問題,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要的生活模式和工作型態,你要當個對於工作充滿熱誠很有企圖心的人,把加班當作娛樂,沒人能管你,但是,你也可以選擇做個壓力相對不那麼重的行政工作,也許日子會過的快樂輕鬆些,只要你知道自己要什麼適合什麼就好,但是問題就在於,其實,有很多東西,也許學校也許家人都沒告訴我們,沒人教你出社會要注意什麼,當然,這並不足以作為沒把工作做好的藉口或犯錯的理由,但是,也許就是有些人,他們需要多點耐心和提點,也許只要他們遇到一個願意給他機會犯錯的主管,也許她是有潛力的。但也許真的沒有。


我並不覺得她主管有錯,如果將來有天換我當主管,甚至是我經營一家公司,也許,為了讓公司有好的業績或更有競爭力,我可能fire人的速度會超乎我自己想像,那我不免問自己,為什麼昨天聽到消息到今天親眼目送她離開,我會這麼難過,難過到不知所措。我難過,同為菜鳥業務,突然你身邊的朋友陣亡了,實在很感傷,我難過,當我知道這件事,忙碌的工作和既定的工作schedule,讓我居然連當下多安慰她一會兒也沒辦法,就只能心裡很沮喪,還是打起精神寫著該回的信。曾經,年少輕狂的我,對著主管說,在這麼知名的品牌的公司,不是應該每個人都是最優秀的最棒的嗎?所以要是我做HR主管,我一定把現在一半到1/3的人換掉,曾經,一個對於遣散人有過很深刻經驗的朋友,告訴我,等有天你到了一個非常績效導向,是每年固定會裁掉10%的人的公司,你就會知道,待在那樣的公司並不一定就是最好的最快樂的。當然,其實,我們公司並沒有這麼殺,而且當你看到總經理那麼聰明又那麼努力,你其實甚至會覺得很慚愧,覺得自己其實可以再更好更加油。


但是,也許是我的婦人之仁吧!有時候難免覺得,社會是現實的,有時甚至是殘酷的,那種突然的不知所措和突然間生活很大的重心都不見了的巨大失落,那種被迫要重新開始的無力,真的是很好的磨練,但是,真的很難受。也許,我還不夠成熟,成熟到可以覺得無所謂。但是,就只能不斷學習,看淡點再看淡點...看淡一路的聚散離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