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從事業務工作至今,最讓我收穫良多的,總是客人們。我講得不只是產品規格或市場競爭那種資訊的幫忙而已,而是從單純的客人之間的買賣關係,變成就算離職後還是會保持聯絡會想要互相關心的朋友。不會每個客人都很友善或可以交心,有的客人甚至很機車很爐很難搞。但也許可以說是我幸運,總是這樣,總是可以遇到一兩個客人讓你很窩心,就算沒跟他們繼續有生意往來,也會想繼續保持聯絡,會希望他們生意越做越大。會真心祝福他們。

你知道遇到價錢的爭執時,他們不一定就會客氣,該跟你砍價錢要價錢從不手軟,你知道生意就是生意,他們也知道。可是,討論完價錢,他們把你當自己人,載你去山上吃野雞,當著你的面講些公司內部的八卦,當你表達你有想離去的想法時,客人比老闆還關心妳,上班時間居然跟你討論起到底要不要趁年輕時去做瘋狂的事,甚至邀請你如果真的待不下去,乾脆加入他們好了。

現在的國內客人常常會對你奪命連環call,但是當你一通電話打去跟他們探個消息,沒有懷疑或遲疑,馬上幫你去找答案,這樣的小幫助,總是讓我感念在心。

我沒有忘記,當真的有利益爭執時,人們總是要站在自己那邊,捍衛戰鬥,也許不得不露出兇狠地表情,但是,那就只是單純地人性和不得不的自然定理而已,雙方都了解這樣的規則後,也就不會有所謂虛偽的感覺產生。而也能再工作和正事之餘,多多少少產生所謂交情和好感之類的東西,而這樣的什麼,讓我身為一個國內業務,或多或少還感到一些溫暖和有趣。只有一點點那麼小小的一點點。但至少有那麼一點點。

讓你的客人知道,我當然必須為了自己公司的利益和權力著想,但是,有餘力時,我也想要為你多爭取點利益,樂見你的成長,不會靠買東西送東西吃飯喝酒來拉攏關係,而是替他做事,實實在在地解決客人的問題,然後隨著時間推移,自然地熟絡,到時候想唱歌喝酒都是因為和你出去可以開心。我是以這樣的原則在做著國內業務。客人不是笨蛋,只是天花亂墜地講些好話,表面地吃飯喝酒,是不會讓客人真的和你有交心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