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有寫文章了,不是偷懶,而是最近一直處在一種變動的狀態裡,很難好好沉澱自己,很難靜下心來和自己好好對話。因為覺得那個對生活中大小事都很有感覺,總是在心中懷有小小夢想的我,已經很久沒有出現,那樣的我若沒出現,只能寫些流水帳,不就浪費了看這個網誌的朋友和我自己的時間。最近,試著慢慢找回一些簡單和寶貴的東西,沒有太多算計,也不確定未來會如何,但是比較重要的是,讓生命懷抱著一點小小的夢想,讓工作不變成只是份工作,除了賺錢更也是圓夢的可能,雖然比起甚麼師妹師姐,我無法在此時和她們一樣賺很多很快的錢,但是,這樣一步一腳印的努力,讓我覺得生活很踏實,有點緊張有點壓力有點期待。

不必期待明天會怎樣等我拿到大案子會怎樣,當下這努力的過程,就很美好,這就是年輕的我所最需要的養分。

所以標題這句話,是送給自己的。那曾是一本看過的書的名字,內容很簡單,在講一個觀念,適用於減肥適用於存錢適用於職涯適用於很多事。不要先吃掉眼前的棉花糖,如果你背後有更大的目標或者未來有更想達成的計畫或夢想,試著不要太快改變心意,試著不要太快放棄,再努力看看,再堅持看看。如果你的夢想是做自由品牌,是親自參予並體會把一個台灣品牌和先進的技術和產品推廣出去,看著它從小小的到真的走出一條自己的路,真的慢慢變有名,那即使現在的你看著曾經在公司風光不如你受重視不如你或者曾經跟你一樣被看好的他、她、她,在很年輕的階段,就月入近十萬年收入破百萬,你也不要羨慕,也不要被誘惑,不要因此又回頭了。如果你真的想make something happen,如果你不想只是當個螺絲釘,那你就必須把眼光放長遠,要把焦點放在你的夢想而不是實際報酬,這樣你的人生才會真正快樂。有錢很好,可以在短時間內賺很多錢當然更好,可是如果這樣卻會把你變成一個只要自己能賺錢,不管甚麼事是對甚麼價值是對,只要追隨一個獨裁者,做個乖小孩就好的人,那這對年輕的你一點也不夠好。

工作了幾年,除了當然也想收入隨時間增加外,更重要的是,我好想找回當初剛踏入職場的衝勁和單純,曾經我在外商公司打工,雖然美其名在外商,可是一開始也不過時薪八十,但是我很努力很認真,像個海綿拼命吸收養分,也熱情地額外做很多事,上班時間明明是半天,為了想把東西做好,自己犧牲上課時間,犧牲假日來公司加班,為了不想讓心愛的主管丟臉,搞一個大活動想很多奇奇怪怪的主意,然後自己一個人拼命亂做,曾經一個人在公司加班到十一點多,一個人拼命做拼命做,不知不覺竟然就到了早上五點,可是卻不覺得累只覺得興奮,只覺得我在做自己想做的事,那種感覺真好,雖然以現在的我回頭看會覺得當時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很多做不好的地方,可是那個不只是為了錢在工作不只是為了錢而瘋狂加班的我,那個只是為了想把事情做好想獲得成就感而傻傻往前衝的我,我好喜歡。而事後證明,如果你很努力也很用心,總會有人看到,當時的我並不為錢工作,可是我的薪水卻一直調高,明明只是一個兼職工作卻可以擁有大學畢業生的薪水,因為成就感而努力工作,反過頭來卻賺到不少錢,這樣的人生是最充實踏實的人生。

如果你現在正想要自己創業,如果你花光自己辛苦存了兩年的錢只為了要學習主要你學習的東西,如果你很想做一份要苦蹲很久卻是自己很喜歡的工作,如果你像我朋友一樣,希望努力學踢踏舞有一天要開間和音樂表演相關的店,即使因此要放棄相對優渥的報酬和大公司的機會,你一定要堅持自己的夢想,勇敢在年輕時去試試,甚至即使你不年輕,如果在不影響基本生活的前提下,請勇敢做你想做的事,如果是你真心喜歡的事或工作,只要堅持下去,有天一定可以把它做得很好。

讓財富隨著你的努力和成就而來,而不要只是一昧地追求財富本身,繞了一圈,我還是願意這樣相信。

哈佛的教授在學生即將畢業前夕的課堂上,曾經分享過一個簡單的故事...哈佛畢業的學生,每年總會收到系學會寄來的畢業校友餐會邀請函,教授萬分叮嚀,請他的學生畢業後的前十年,一收到那個邀請函就馬上丟入垃圾桶,千萬不要前往赴約,因為,如果你原本有個創業的夢,當你開著破舊的老爺車駛進哈佛停車場,看著曾經跟你坐在同個教室裡的同學們,個個開著最新型的雙B跑車,宴會裡大家聊到目前的發展,別人都是某某外商或是華爾街銀行的副總阿,VP阿,唯獨你,只是一家小小的名不經傳的公司的小funder,別人動輒年薪幾百萬你卻苦哈哈地領月薪,在那次聚會後,加入小公司開著老爺車的你內心很可能會動搖,開始思考為了這個夢想值不值得放棄這麼多,為了不輸給別人,最後又回到銀行業回到企管顧問公司。所以為了不要讓你的夢想輕易夭折,請你在畢業後的前十年餐會,都不要回來,默默地為自己的夢想或執著努力,等十年過去,你做了一切努力,不管成功與否,這次的聚會,你都應該欣然赴約....

把這個故事再次獻給自己和我的許多好友們,不管你為了甚麼努力著,為了愛情為了學業為了工作而像我一樣一步一腳印努力著,請堅持下去,請在挫折時想想當初立志的初衷,跌倒了被機車了,可以叫一叫,累了可以偷懶一天,但是明天太陽升起,要繼續阿Q地努力,不為錢不為數字只為無形的快樂和成就感工作和努力著。

加油!正妹加油!佩涵加油!阿亮加油!小修加油!C加油!^^

台灣品牌之路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