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當業務以前,總覺得一個能口若懸河滔滔不絕的人,必定會是個好業務,因為當業務,不就是要口才極佳嗎?能夠把黑的說成白的,能夠讓客戶喜歡你,接受你的產品甚至更進ㄧ步掏出錢來,因為我沒做過國內業務,所以我沒法子確定對於申唯一個國內業務而言這是否是個重要的要素,但是,對於做個國外業務而言,懂的聽話,懂得讓你的客戶多講一點!多分享一些資訊!重要性遠遠超過於你很會講話可以說的天花亂墜。

如果你是個很會聽話的業務,你可以從客戶的話語中,想辦法套出他公司更多的訊息,你可以聽出嗅出他話語背後的意思,因為,場面話生意人個個都很會講,但是大部份你的客人說的話可能根本大部分是廢話,和你最後想要達成的結果無關或不重要,又或者你和他開會了一小時,那關鍵的幾句話你沒聽懂,你可能回去後拼命提供給他他不需要或不適合的資訊或產品,然後,最糟的狀況是你甚至可能失去這個客人。

還有,有時候客人常講了一大堆,可昰內容是相互矛盾的,又或者他提供的訊息對於你們的合作根本沒有太大幫助,又或者你根本無法從這些訊息中去判斷他是不是對的客人,這時候懂得適時問問題,而且有時候還要問的有技巧,讓他不覺得你在調查他或質疑他,也是相當高深的ㄧ門學問呀!

我以前是個愛講話的人,現在,開始學習少說多聽的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