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untitled.bmp 

無形的工作壓力太大會讓人莫名疲累,於是早早回家看電影,沒想到在九點的夜裡,可以看到這樣一部觸動你的心的好電影。電影結束,留下淡淡哀傷和感動,說不上來是甚麼樣的情緒,但是會很想要靜靜一個人,默默咀嚼著電影裡許多讓人有感覺的面孔和表情,那些微笑那些流淚,從一開始在里約火車站充滿無奈和生活辛苦的人們的絮絮叨語開始,到電影尾聲在朝聖小鎮人們懷著謙卑滿足和感謝的幸福表情,讓人看完此巴西電影後,彷彿也得到點幸福。

這是一老一小從爭執從互相排斥不信任,到互相給對方溫暖和依靠的故事,因為故事裡那老女人那麼像真實世界中的任何女人,那小孩那麼純真又有點拗,讓人更有共鳴。

約書亞的母親安娜請在里約中央火車站幫不識字的人代寫信的朵拉寫信給遠方的父親,不幸地安娜因突如其來的車禍過世,留下小小的約書亞和朵拉展開一段尋父之旅,一路上他們爭執不斷,早已失去真心和迷失了生命中快樂的來源的朵拉數度拋下小約書亞,但是峰迴路轉幾度約書亞還是回到她身邊,於是丟了錢身無分文的一老一小靠著搭便車前往遙遠的小城替約書亞找爸爸,這一路上,朵拉從一開始的冷酷和心門緊閉,到後來對小約書亞打開心門,侃侃而談她自己那從十幾歲就無緣再見的父親,因為小約書亞對尋找父親的堅持,最後朵拉也終於對自己承認她有多麼想念心目中的父親,開始找回了感動和思念的能力。而小小的約書亞透過朵拉的陪伴和照顧,終於越過千山萬水意外找到爸爸的家。雖然這樣萍水相逢,卻在尋找的旅程中,(一個找父親一個找自己的尋找之旅)變成對方的好朋友,替彼此帶來溫暖和心靈上的鼓勵。

雖然最後他們還是分離,但是曾經一起度過的回憶,會永遠留在他們一老一少心中,也許永遠不會再見面,但購過那一張小小的可笑的合照,他們會記得那奇異的旅程和身邊的朵拉/約書亞。

這部電影一點也不濫情,自然地呈現巴西當地的生活情景和老老少少許許多多自然的臉龐,如果你想享受一個美好的故事,體會一點日常生活少有的異國情調,中央車站會是你在深夜裡老是會想再看一看的值得收藏的好故事。這真是我今年看過最美好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