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著在Vancouver悠哉簡單的度假時光,轉眼回來也過了一個多月,時序入秋,早晚開始穿上長外套。開車長途往南的路上,高速公路沿路的樹種也吐露紅色果實,成串成串,一種秋天之美。

十分嚮往渴求要是能擁有一個獨棟房子,就可以讓小孩在前庭後院裡奔跑嬉戲,還有也感嘆著掙扎著,難道非得要舉家遷移到異國異地,才能夠達成內心在此刻的人生階段最渴求卻還不得償的心願?『每日準時下班,早早下班,回家陪伴兒子用餐閱讀和玩樂。』

在心中許願,發願,希望腳下生長的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在二十年或三十年後的今天,能夠家家戶戶的父母親都可以準時下班回家陪小孩用餐吃飯,度過溫馨放鬆的一個個夜晚,家人圍繞在餐桌一起吃頓熱騰騰的飯菜,簡單分享一下今天發生的事情,放鬆地交談,相處。

 

亞洲人消費實力驚人,工作勤奮拼命,比起歐美國家,賺取落入口袋的現金也比一歐美人士多很多,可是,我們有比較快樂嗎?花錢的當下,可以隨意購買想要的物質物品,可以想要安排每年出國旅行就隨意成行,是快樂,應該是快樂的。但是,這樣的快樂如果要用的是一年裡大部分的日子都無法回家陪孩子陪親密的愛人吃晚餐,這樣的快樂,值得嗎?賺取的金錢沒有很多,但是卻有大把大把可以陪孩子閱讀,散步,聊天,發呆,吃早餐,吃晚餐的時光,這樣的快樂會不會更是彌足珍貴的幸福?

 

更矛盾的是,就算自願賺取相對較少的金錢報酬,在台灣的社會裡,勞工們,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們,當你每天想準時下班,早早回家,卻還是要被認為是對工作不夠認真付出,要畏畏縮縮心懷罪惡。一個國家的人民如果永遠需要因為高工時而把小孩丟在安親班到晚上七點多甚至八點多,才能接回家,而回家後親子的相處時光也被壓縮到只剩下洗澡睡覺講睡前故事,這樣的民族,還可以稱之為富有富足嗎?

弔詭的是,當我賺比較多的錢和賺比較少的錢,都必須面對無法準時下班回家陪小孩的時候,我當然希望可以多賺點金錢,在物質和教育上,不計成本地投入在孩子身上。

這樣的人生價值觀,不是我所能認同的,可是,我如何改變這樣不滿意的現狀?我又有可能可以在不久的將來,孩子日漸成熟長大時,可以有幸改變現狀?給他更多更優質的陪伴嗎?

 

如果只是每天反覆地抱怨,興嘆,於事無補。有沒有更積極正向的做法?

不能一起吃晚餐,那替代地,可以一起享用一頓簡單卻美好的早餐嗎?熱咖啡在咖啡壺裡滾沸滴漏,孩子啃著麵包或水煮蛋,音響裡播放著古典樂,小提情樂音悠揚,媽媽對你笑一笑,雖然你還不太會說話,還只是牙牙學語,媽媽還是每天早上問候你,昨晚睡得好嗎?孩子天真無邪地練習說話,嘴中喃喃唸著,爸爸,爸爸。媽媽耐心地對你說,爸爸去上班。

猶記還小的,我的童年時代,大部份的我們,可能沒有爸爸準時下班陪我們用晚餐,但媽媽們是在家的,或者也是忙碌上班的職業婦女,可是終究是以家庭為重,只是多一份薪水幫忙家計,現在的今天,女性們,成為媽媽以後,卻也成了要扛起家計重任的無敵女超人,媽媽們,的確也從每晚陪伴孩子用餐的餐桌上消失了,媽媽們也許有了決定自己生活方式和選擇工作的更多自主權,但是,卻也犧牲了無數個本該是值得眷戀記憶的美好親子夜晚時光。有時候我也在想,我們現代的女性,究竟是擁有更多的自主權和選擇,還是事實上,高度資本化下的社會,其實壓迫了我們,真正可以做選擇的權利和機會呢?又或者,過度發達的媒體,快速地購買銷售渠道,寵壞教壞了我們,因為沈溺於想買就可以買的速度和自由,然後犧牲了可以多陪伴孩子的自由。

每次經過家附近的安親班,週五夜裡,八點了,燈火通明,朋友說台北市的安親班還可以幫你照顧小孩到九點,當家不再是每天花最多時間生活其中的地方,辦公室,安親班,照顧了我們三餐,週一到週五,爸媽在公司想念著小孩,小孩在安親班思念盼切著爸媽的到來,這樣的台灣人民,怎麼能快樂?

 

許多的大企業,是剝削人們去過有品質的家庭生活的元兇,許多科技業的工程師標準的工時是朝九晚九,給你晚到的彈性,變成朝十晚十。辛苦工作忙碌勞心勞神的爸爸,等到回到家,精疲力盡,只能看著孩子熟睡的臉龐,一早,媽媽可能又早早送小孩去幼稚園了。為什麼,大企業的老闆們,不能還給員工,一個下班後能和家人一起吃頓晚餐的快樂,正常的人生呢?

同住郊區偏鄉的鄰居,也有和我一樣剛成為爸媽的年輕夫妻,他們也好努力,平日一歲多的孩子在保姆家早早用完晚餐,爸媽接回家為他讀故事,週末努力多帶孩子出門玩耍,週日晚上,為了讓小孩可以有和爸媽一起用晚餐的記憶,爸爸當個好廚師,為全家人做晚餐,這樣的努力和心意,我覺得好美,也值得學習。在台灣被高工時壓迫的許許多多的爸媽們,都很努力地用自己的方式和孩子們創造快樂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