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進自己和老公一點一滴打造的新家近一年多,終於安妥了人生中第一組餐桌椅。不規則桌邊,厚實實木,大大的桌面,兩個人可以一起並坐,在木桌上用筆電,或工作或隨意上網消磨週日夜晚不早也不晚的剩餘時光,然後再也不用窩著在沙發前的茶几用早餐或午餐,想邀三兩好友一同在大桌上吃飯喝茶也終於可以隨心所欲。我所追求的也不多,就是擁有一個自己的家,擁有自己的風格,隨著生活軌跡和興趣,這個家會增添風味,更多時候,是窗外的光影流動,賴在沙發上睡著,或者翻幾頁書,這就是最簡單快樂的幸福。

家,最重要的是生活其中的人,會有情緒起伏,會共享溫馨快樂時光,也會嘔氣爭執,但是家是每個人心之歸屬,是結束長長的一天工作,身心皆疲時最想飛奔的城堡,在這城堡裡,可以不用武裝自己可以不用社會化,想安靜就安靜,想東忙西弄點什麼就隨意忙忙。

很多台灣人的家,常讓我非常訝異,外表打扮地光鮮亮麗,出入高級餐廳或開著不便宜的車子,可是他的居所卻一點美感也沒有,無法沈澱城市裡如影隨形的喧囂,也安定不了深沈靈魂。甚至也談不上舒適。更多出外的遊子,基本上租一個六坪到八坪大不等的雅房或套房,沒有一個可以呼吸戶外空氣透透氣享受陽光觸摸身體的陽台,連一個可以自己弄點小食的小廚房也沒有,一張床和一張書桌可能是多少人日日年年的全世界。曾經當年認識的德國朋友來到台灣想要短期租屋,發現要找一個符合他們基本品質的房子如此困難,三十好幾,開始拜訪朋友的家,也回爸媽的家,真的覺得,人們真的可以在家的佈置和經營上更用心,更多學習。從小,沒有人教我們家的佈置,沒有人告訴我們隨著年齡不同或生活在其中的家庭成員的變化,家的樣貌不管實體或情境都會隨時間而改變也應該調整。

打造一個美好的家,不是一定要花大錢買高級家具,或是花上數百萬裝潢費。往往很多裝潢雜誌呈現的那種樣品屋看似典雅美麗,卻少了點個人特色和人味。一個家應該是一個人的個性和喜好的延伸,家裡的每件物件應該都是真心喜愛也會累積記憶。你也許愛好音樂,喜歡彈彈吉他,那麼也許滿室黑膠唱片和一把古典吉他成為家中美好裝飾,我愛花,所以週末可以在花市帶回幾把鮮花妝點小宅就是最快樂又有特色的佈置。

紀伯崙在先知裡說:家應該除了舒適,更要充滿美感和愛。

我好愛我的家,也愛生活其中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