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539.JPG 

[五月某個週末的淡水小旅行]

旅行的概念並不在於物理上的距離,而該著重在精神層面,即使待在家裡,或是在附近晃晃,花點巧思、改變心情,就能來一趟對自己來說意義非凡的旅行。

我經常入住飯店,而且偏好到一家離自己工作地點只有幾分鐘的飯店。我先回答一下旅行究竟是什麼。旅行,是一種審視自我的精神行為,也是重拾自我的舉動。也就是說,一個人找回自我才是旅行真正的意義。至於觀光,和旅行根本是兩回事。

~摘錄自「旅行的所在」松浦彌太郎~

看到這段文字,我心有戚戚焉好久,在心裡猛點頭個不停。一年能出國放空放鬆的時間那麼有限,特別是花自己的錢到了一個新國家,總是想多看多玩,再怎麼想要找回自我,好好沉澱放空,最後總會變成走馬看花的觀光客,哪裡都想去哪裡都想看,能夠在挪威Oslo某個秋天假日午後,躲在舒服的旅館大廳,靜靜看書看痞子英雄影集而捨棄有名的彫刻公園,這真的是出差不用花自己機票錢和住宿才可能有的瀟灑。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逛羅馬市區的那個熱到不行的午後,因為穿得太清涼進不了某個小教堂,居然就坐屋簷下睡覺打睏,然後醒來看見有個女生坐在離我不遠處靜靜素描寫真著這個城市,如果不是因為出差,我想我大概捨不得在羅馬睡午覺。

要在生活中旅行,是我早就知道也一直努力的目標,但並不是容易的。一不小心,假日的日曆就會空白,空白其實也沒什麼不好,但是希望假日可以多留下些小旅行小美好的心就會忍不住急躁,覺得自己沒有好好利用時間,空白也沒什麼不好,如果空白時我是快樂而滿足的,那也許我需要的並非「不空白」,而是用心地紀錄空白當下的悠閒和幸福。

怎麼樣在生活中旅行呢?在家旅行可能是首要的目標。創造在家裡可以得到的小快樂小滿足,星期五是先買好食材,星期六花一整個下午試做兩道新菜,再和他或朋友共享。用美食來記錄假日時光,可能是個好點子。煮咖啡,煮那種很好喝的拿鐵,從磨豆子開始,到打奶泡,靜靜地為自己在週日午後煮杯香濃咖啡,這樣的儀式,應該也可以是種旅行。從頭到尾,認真把一本書在假日午後讀完,留下感動的讀後感言。或者,寫遊記吧!把曾經去過的國家的照片翻出來,回憶當時的美好和氣氛,重新寫下當時的心情,也算再過過旅行的癮。現在我還想不到其他,會繼續認真地慢慢想。假日一定要有幾小時出外走走,去看得到山或海或水或草的地方散散步。去爬山,象山、貓空、近郊爬爬山流流汗。

如果真能做到,平日的人生應該也就不會感到多無聊了吧!

DSC00545.JPG 

DSC005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