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溫哥華待產二十幾天了,等待寶寶出生的過程,需要有耐心,懷抱著緊張和不安的心情等待著那天的到來,跟再多懷孕生子過的媽媽聊過,也無法實際領受當那天來臨,自己將經歷怎樣洪荒初始的痛和什麼樣不可預期的突發狀況。一生也許就這麼一次到兩次經驗,身為人母的痛苦與喜悅,我正等待著。

其實國外產子,即使在高消費的加拿大,自費生子,順產費用加幣120,000,剖腹產費用加幣250,000,外加月子中心費用,省一點,五十到六十萬台幣可以還來一個加拿大護照,買一個未來的可能,真的是許多人都有能力可以達成的。

當然也感謝有這樣的機緣和經濟能力,可以給我將出生的寶寶一個禮物,讓他除了台灣這個小島以外,還可以多一個人生選項,讓日後的他可以在加拿大這個國家工作生活,決定自己的人生是要親近西方還是要在亞洲打拼,給他的未來多一個選項。

曾經在高中時代,一度有機會到加拿大讀書,後來因故此夢想無法達成,還記得那時失望的自己哭泣的傷心不已,向母親報告這個消息。也許後來想要接觸國際世界想要國際化,都是因為當時那無法達成的小小加拿大留學夢想在心中埋下一個無法成長茁壯的種子,沒有出國讀書卻用自己的努力也算走訪了世界不少國家,和不同國家的人有過商務上的往來和交流。也體會過在英國慕尼黑工作生活一小段時間的滋味,以另類的方式達成自己的夢想。

並不是自己無法達成的夢想,想要強加諸在孩子身上,而是親自體驗過西方和東方生活的各自好與壞,發自內心覺得如果一輩子都只生活在台灣這個小島真的是太狹隘,覺得能有機會親自體會西方世界的價值觀和生活觀,然後自己做選擇和內化而成自己的人生生活方式,是彌足珍貴的人生過程,所以希望給小孩一個這樣的機會。加拿大是屬地國家,一出生的他就可以擁有在這個國家工作生活的法定自由,這就是作為母親可以給他除了接下來教育以外,最大的禮物。

台灣嚴格說來並不能稱為一個國家。並不是我不愛台灣,但是兩岸困境並不是今天才突然發生在我們這個世代,早從蔣經國到李登輝時代,希望台灣可以做為一個國家主權獨立的夢想喊了幾個世代,從未曾實現過。至今,大陸作為一個二十一世紀的強國可以和美國並駕齊驅和競爭,這樣的一個夢想要有實現的機會就更薄弱了,政治人物可以打著意識形態的口號呼喊,理性的人民卻不能不看出實際的現實狀況。過去的中小企業主和台灣許多企業老闆,替台灣創造了我們爸媽那代基本上肯努力都可以安居樂業的退休到老的環境,到了我們這個世代,也許是全球問題,高房價,低經濟成長,長工時,低薪資,是我們這個世代共同的焦慮,只是在台灣社會裡,現狀更是惡劣。加拿大或美國也一定有著屬於那個國家的問題,台灣也有很多可愛可親之處,只是台灣身為一個小島的侷限,對比有天然資源的加拿大或是許多產業都領先世界的美國,真的還是讓人對它的未來相對悲觀了。

有一些朋友選擇去美國生子,讓小孩當世界第一強國公民,其實老公的姊姊也在美國洛杉磯,要選擇去美國生子也不是不可能的選項。當初對於要讓小孩成為美國人還是加拿大人,著實苦惱思考了一番,掙扎後問自己,我真心比較喜歡哪個國家?我認不認同這個國家的許多甚麼,或一點什麼。在美國,白人的種族優越感真的是比較強烈,而在加拿大,至少在溫哥華,白人大體上相對親切友善,加拿大並非世界第一強國,城市的步調環境相對於美國大城市單純緩慢許多,而且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小孩有機會能領略一年四季變化之美,如果將來讓他去美國洛杉磯求學,一年四季都可以享受加州陽光,這樣的小孩也許無法理解大自然四季的魔力和威力。把美好陽光都視為理所當然,也就少了一顆對自然感到敬畏和感謝的心。加上老公的許多姑姑和叔叔都生活在溫哥華,於是最後也就決定了我家的寶寶不當美國之子。加拿大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但是許多產業並不是最強的,所以孩子你還是要拼了命地努力,在人生的路上奮力不懈地去尋找並達成自己的夢想,靠自己一切努力去拿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這是母親對你的期許和人生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