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去西班牙出差,炎炎夏日,艷陽炙烈,問了當地人,夏天的假日都做些什麼?去海邊,週末一大早我們就出發去海邊,兩天都賴在沙灘上徹底享受陽光海洋,那時候我非常驚訝也羨慕,覺得這西班牙人怎麼如此懂得生活這麼會過日子。回到台灣,住在城市裡,雖然是一個四處環海的島國,想要週週去海邊,兩小時以上的車程加上要找到同好也並非易事,從沒機會如此親近海洋過過日子。

在今年春天看了一部關於海洋的紀錄片,《夢想海洋》,一位退休教授失去自己的孩子後,努力造夢圓夢,希望可以帶領一群年輕人親近海洋認識海洋,以獨木舟航海,從自家後院開啟環海之旅程。教授希望以這樣的活動,這樣的一群人為種子,種下台灣下一代可以改變恐海文化的觀念和行為。明明海洋離我們那麼近,我們卻總是維持距離,恐懼害怕。連嫁到美國LA的老公的姊姊,聽到海邊,想到的居然也還是很熱怕小孩中暑或是把海邊視為一個不舒服的地方,這讓我非常訝異,是什麼樣的教育下,台灣人如此遠離海洋,冷漠而疏遠。然後我默想發願,希望有機會,我也可以慢慢開始,過著親近海洋的日子。

去年搬到了基隆,住在距離海洋開車居然只要三十分鐘車程的純樸小鎮,這讓我在這個夏天,終於有機會開始利用週末多往海邊跑。在天然的海水泳池裡游泳,腳下有繽紛的熱帶魚陪我漫游,原來不需要特別跑到潛水聖地,我也能如此親近小魚,欣賞海底世界的美麗,這樣的快樂,讓我充滿感謝充滿驚喜。

而小小的沙灘,幾乎都是當地人,親子同歡,也讓我感受到一種簡單的溫暖快樂。

在城市裡,名利,財富,權力,比較追逐。覺得自己比起許多人,還是貧窮。可是往這美麗的小小濱海之地前進,發現自己富足豐富。能住在一個地方,夏日微風徐徐吹來陽台,向晚可以隨心所欲坐在陽台看樹發呆,興致一來,端盤沙拉坐在小小陽台用餐,享受烈陽下山前空氣中的涼爽閒適,夜裡聽得到鳥鳴,窗邊就有明月相望。臨望相對的大型社區夜裡家家戶戶溫暖燈光也帶來溫暖沈靜的力量。假日不消半小時車程就可以眼望大片大片的蔚藍海洋,如果這樣的生活還不足以稱作富足安樂,那什麼才是真正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