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已經默默在心中下了決定,因為未來的變化還可能很大,也許我還是應該好好記錄曾經,這體驗外派生活的收穫。未來可能用不到,但是至少我走過也留下了些甚麼,多知道了甚麼。

從剛開始第一份國外業務工作,我就一直夢想著有一天我要代表總公司外派到另一個國家去,在當地建立branch,成為獨當一面的專業經理人,可以金流、物流、業務、行銷、產品規劃都能全方位接觸和負責,到我離開那一家給我這樣的夢想和願景的公司後,內心一直沒忘記這曾經小小的夢想。除非,你剛好在一家公司幫它從無到有開發耕耘市場成功,並且經歷一段相當穩健的成長期,而那通常需要少則三年長則五年的光陰去努力去耕耘才有可能出現這樣外派機會。當初曾經有個老闆為了留住我,願意把我送到義大利去,讓我完成這樣的夢想,可是那時候的時機根本不到需要到當地國家去設點的階段,只是把我一個人丟到國外幾個月,雖然很心動卻覺得不是真的像外派可以做很多事,於是我放棄了。

後來這樣的機會隨著我加入外商,私乎更不可能有實現的機會了。因為,我不是曾經外派過的高階主管,因為我年紀又輕又是一個未婚女性,要從外面找這樣的一個機會,根本難如登天。沒想到,突然,老天爺聽到我的心願,給了我一個另類的短期外派機會,去某公司的英國branch office工作六個月,去德國branch工作三個月,然後雙方做個決定,如果需要,就辦長期工作簽證,幾年內就要在英國待下來。

於是,我現在在這裡,一個月後要去德國。

於是,暫時脫離所有原本生活圈的朋友和放下原本每天黏在一起的男友,一個人飛來英國某個小鎮的園區工作,有可能出來八九個月,男朋友就淡了感情散了,對於一個馬上要三十歲的女生而言,的確是看起來很冒險的,原本的生活也很舒服沒有甚麼多大的不滿,可是我還是為了一圓夢想,就這樣跑了出來。當然,人生總是這樣,不可能事事如你所願,出來外派不是已經成為總經理的身分出來,也不是業務主管,是一個總經理的小尖兵兼要幫助開發新市場新客人的前線業務。原來外派的生活是這樣。至少,我遇到的是這樣。

外派到一個曾經風光成長但目前遭遇瓶頸的企業,原來是這樣的風景。外派到一個企業,遇見一個做了十年當地業務主管的英國人,還有很會找藉口卻還是安穩地活著的branch原來是這樣。看到台灣人設法要管理外國人其中可能的困難是這樣,也常在想如果我是HQ總經理或這裡台灣派來的Managing Director,我又會怎麼做。

的確是有趣而難得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