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應該不是單純自我鼓勵而已,我想日後,這段經歷還是會成為一種養分,幫助日後從事不同的工作內容甚或職業時,成為助力。

曾經是國外業務的自己,坐在distributor身邊,看業務老闆短短一小時車程接了15通來自客戶的電話,那時覺得那是麼樣的人生,曾經聽著老人講國內業務如何辛苦,同種語言的國內客人如何刁鑽,那時,一切都離我很遠,千里迢迢去拜訪國外客人,再怎麼樣冷酷的客人多少還是手下留情的,但是,時空背景轉變,每天可以找到你在同時差的時區裡,你沒有幾小時的時間差可以當作緩衝,常常一天接幾十通客戶電話變成家常便飯,每通電話往往代表一個抱怨、一個請求,一個push。同公司A部門業務跟你要某某資料,同公司C部門RD跟你要driver期限是明天早上,另一家公司業務要你最晚明早前要給他新案子報價,然後有決定全能確認報價的人在美國,通常當天的信是得不到老外的回應,你必須信寫好幾封電話多打幾次,資料才會給出來,所以明早要價錢根本不可能,所以你等著明天整天被連環call

因為公司不喜歡用代理商,所以你身兼數職,客戶要出貨不出貨,這顆晶片要延遲出貨兩個月100K,那顆晶片突然終端消費者需求強勁,瑜是一個lead time 20週的產品客戶要你八週就交。客戶至上,訂單至上,所以你要想辦法,寫信給美國寫信給country manager寫信給業助,然後你要跟客人要forecast,再花五小時時間寫報告上線上系統整理數字,數字不對或國外operation manager有疑問,隔天早上一起床時幾封信針對不同案子不同產品你必須要解釋,為什麼訂單少了,為什麼突然upside這麼多。這樣擾人疲於奔命的工作,每個月來一次。像大姨媽一樣每個月讓你頭痛一次。讓你心情整日鬱鬱寡歡。然後這時候,新上任的全球業務副總一聲令下,他想知道20112012年未來業績成長趨勢,交份十幾頁的報告吧!好不容易寫完,喜歡每一個自一句話慢慢修正的小老闆找你來看看內容要怎麼修改…Q4業績不夠理想,新上任的country manager這週末又發明一個新表格,星期一業務大會時,他宣布,沒有把數字報告交出來給小老闆看過的業務都不准離開。

有時候一整天,你跑來跑去,沒機會好好坐下吃頓飯喝杯水,有時候,你坐在電腦前從早到晚,沒機會喘口氣無法不被十幾條to do list打擾煩心,有時候事情多到爆炸時,你突然腦袋依片空白,什麼事也不想做。但是還是得一條一條to do刪。連續好幾個假日,突然會接到小老闆簡訊,by tonight or by tomorrow noon請把某某報告update寄出來!

空白的幾小時不用見客人不用回信的時間有時是有的,但可能客人一通電話老闆一封簡訊,你整個肩膀又緊繃起來。偷懶的時間有的,壓力,無形的壓力卻無所不在。

這卻不是抱怨信,看起來像實際卻不是,因為我還是覺得,這些東西,當此刻我suffer著的這些東西,讓我懂得國內業務的生態、生活、壓力,讓我知道何謂一個Field sales,我相信,如果是現在的我有機會外派,到一個國度去長待,我可以相信,我可以更懂得客人的心,當我日後面對代理商時,我可以更懂得他們的工作,這都將有助於和他們的溝通。可能有助於連自己都還沒發現的什麼。也許現在的工作,讓我腰可以彎得更低,可以面對更多客人的情緒也習以為常,日後也可以有助於和不同客人周旋談判...

是靠著這樣的信念,可以再往前走幾步,可以深呼吸幾次再撐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