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158.JPG 

 

很多人總是以為外商福利好或薪水高,殊不知要在外商生活,是要有很強的心臟和願意隨時改變調整自己做事方式的意願和能力。

很多台商其實相對人性化,不發筆電或iPhone給你代表你下班後就可以不必隨時收發郵件,老闆也不會晚上十二點還覺得有打電話給你的急迫性必要,可是在外商,因為有時差,比較誇張的國外老闆,他上班時可能認為你也必須Stand by,所以不論是第一線業務或Country Manager,真的都有半夜接老闆的電話的經驗,而且,這可能是你必須忍受的常態,如果,你老闆沒那麼有同理心的話。

外商喜歡報告喜歡Review這個名詞,而且很喜歡求新求變,每個Quarter,可能就會發明不同的名詞不同的報告,然後全球Branch一聲令下,大家人仰馬翻,忙著討論怎麼完成老闆新功課,忙著改一堆表格,好不容易你習慣了這樣的邏輯這樣的rule,兩個月後,表格又變了,甚至你才剛習慣了解老闆的做事風格和標準,居然,Global Sales VP也換了人,然後country manager也換了人,於是,你又開始適應新老板的新思維新做法,然後又是一堆新表格。

外商可以很阿莎力地在今年併購四間公司,明年底業績不景氣,馬上在短短幾個月內決定裁掉幾個單位賣掉幾個部門,如果你剛好在這些單位之中,你可能就要等領失業救濟金了。甚至,當這兩年業績大好,Branch拼命加人,等到景氣紅燈一來,大老闆看看業績和業務人數投資報酬比,馬上大刀闊釜砍人。所以你會發現,你真的需要有很強的心臟才能待在外商面對快速的變動還有不穩定。

外商也許薪水較好,但是也許在一家體制良好的台商,你可以領較少的薪水領四年,在外商可能不到兩年就要說掰掰,到底,外商好?台商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