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收到了一個新朋友在看了我網誌後的留言,看完了,思緒紛亂,心中有很多很多的感觸呀!看他很高興遇到一個也同樣有過類似經歷和感動的人,我心裡一面欣喜一個小小的網誌能交些新朋友,引起一些人的共鳴,一面又有點小小的慚愧,因為,現在的我,已經轉換跑道,從國外業務,變成一個國內業務了。從很niche的產業轉換到主流的所謂網通電子業,從最貼近消費者的自有品牌廠商轉到最上游的晶片原廠,本來,我想就這樣默默地轉換跑道,不打算多說什麼了,因為改變了初衷,也許心裡多少是感到慚愧,覺得對於沒有就這樣一輩子專心一意從事國外業務的工作感到不好意思,曾經那麼熱情地做著國外業務的工作,如果真是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又怎麼可能可以放棄呢?自己到現在也是有這樣的疑問。只是在原來的國外業務工作上,覺得成長的空間和學習的曲線漸漸變小,漸漸地,對於每天回著的信件和處理的問題感到千篇一律,於是當有個機會出現,我大膽地又再次轉換了跑道。因為我想要藉由這樣的體驗,讓自己經歷並且了解,進而發掘,到底自己是不是真的要一直從事業務的工作,又到底是做國內業務好還是國外業務才是自己真的想要的。

既然這是自己的選擇,是自己的人生,也是自己抒發心情和體驗的網誌,我想,還是想好好地紀錄下來,接下來我身為一個國內業務,在一家有名的外商裡面擔任國內業務的故事和所見所聞。也許過兩年後,我發現,這樣的生活部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又改變了,如果以世俗的觀點來看,會覺得我沒有定性不夠穩定,但是,這是我只有一次的人生呀!就算你不看好或覺得我這樣東跑西竄成不了大器,我也要勇敢地去嘗試,不要在乎你的眼光呀。

誠如我說的,加入了一個外商,變成了國內業務的我,現在可以相對彈性地調整自己工作時間的可能變大了。昨天跑到新竹去給客人送sample,然後到辦公室工作幾小時後,下午四點多就回到了台北,為了趕快把該做的工作做完,我就這樣在台北車站捷運站裡面,坐在一個小角落,利用我的iPhone上網工作,然後打幾通電話給客人討論案子,一直工作到晚上七點,老闆在辦公室裡,打了通電話,我們就這樣隔空交戰,討論著某個表格報告哪欄必須哪欄資料有少。可以相對自由地運用自己的時間,是身為國內業務,又或者應該說加入一家相對風氣自由的公司的一大好處,我可以早上待在家裡,悠閒地看個CNN,十點多才從出門去見客人,下午三點又回家。不過,千萬不要以為,這樣的工作變得很輕鬆,因為我們總公司在國外,有時候晚上十一點或早上六點爬起來和國外做conference call變成家常便飯,因為是真正責任制,白天你如果偷懶,跑去玩耍,晚上還是要補回來,必須要工作到兩點,把未完成的代辦事項補完。

因為加入步調快速的電子業,現在和以前不同的是,以前是想辦法找到很多對的國外客人,所謂的經銷商Distributor,做的是廣度,雖然那時候的老闆總是告訴我們,要想辦法非常了解、深入一個account,要把一個經銷商裡面的組織圖弄清楚,把所有的高層、PM、Sales、Purcahser全都弄得一清二楚,跟每個人的關係都要搞好,所有資訊都要串起來,那時候,客人遠在國外,靠著一年幾次的拜訪,要達到這樣的目的,總是困難的,現在我負責不過三家客戶,客戶的公司組織很大,裡面光是業務或PM就有很多個team,現在做業務,反而著重的是,怎麼把account做深,真的有辦法靠著每天每天的勤於拜訪客戶,一點一滴增加和客戶的互動和革命情感。而現在一個客戶一兩個禮拜內就可以發現很多新案子和新機會,時間和速度感也不同了!

從做廣度的業務變成做深度的業務,這也是件很有挑戰的事!雖然我的客戶不是公司Top 10的客戶,到底能不能贏案子,有時候跟前端真正買單的品牌公司們策略性的採購和決定也很有關聯,但是,可以期許自己把這個account內部摸的一清二楚,對於他們公司案子的掌握度都很高,都在狀況內,這樣的目標,夠我有的得忙的!

加油!國內業務也不代表就是沒熱情的工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