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30759.JPG

最近我很少在自己的網誌上抒發心情和討論許多比較個人的想法,原因是我在不經意中發現,我的網誌多了許多隱形讀者,其實我根本不在意我不認識的朋友偶而上我的網誌逛逛,如果能因為這網誌結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同樣對推廣台灣品牌和做國外業務有興趣,互相提供一些不同的想法,甚至有機會成為一個互助網絡,何嘗不是一件美事。可是,如果你發現有些同業競爭對手也在看你的網誌呢?這時候,你是否還可以大方地暢所欲言身為國外業務有時難免經歷的難題和一些有趣專案的過程?我還在思考這個問題,還沒有解答。

 

但是心中有些感受,經過了幾天的沉澱,我終於想好好寫下,也許是需要找個地方留下心中一直的疑問,也許也是想藉由書寫的過程,看看有沒有可能透過這樣書寫思考,進而找到一些解答或方向。

 

某個星期六我參加了一個婚禮,因為那同事來自於曾經我學習到很多也看到很多的地方,當初大家一起朝著同個方向努力不懈,對於那裏的同事總是懷有一份感情,所以我滿心祝福地前往,想要去見見一些老朋友,度過一個愉快的下午時光,沒想到,最後卻帶著受傷的心情離開,又一次,我懷著複雜的心情離開,心中想著,到底我所以為或信仰的是對或錯呢?

 

從事業務工作的時間不算長,如果你要問我哪個老闆我最推崇和景仰,心中總是會第一個想到他,我佩服他的努力和認真,欣賞他的雄才大略,還有他做的許多事其方向都是正確的並且會努力做到極致,出來後,遇見各式各樣的老闆,你會發現,真的不是每個人都像他那樣,不斷地在充實自己不斷想追求進步,雖然當時的我絕對不會是前老闆眼中最認真的一個,可是也許在那些跟著他的日子裡,潛移默化地我認同了許多事,要成功沒有捷徑,要做到精要鑽的深,做任何事情背後都應該要先把邏輯想清楚,要先有通盤計劃並確實執行,可是,當出來後,你會失望地發現外面大部分的公司都不是這樣做事的,大部分的老闆往往是挖東牆補西牆,見縫就鑽,可是你以為這樣子就一定不會成功嗎?不一定,有時候決定成功的因子有很多,還是有很多這樣的公司成功地在市場上找到一些自己的位置,我太年輕無法去評斷人家那樣到底最終會不會成功,又或者那樣的成功必然只是短期或長期,也許曾經以為會長期在市場根耘的企業最後每下愈況,也許有些一開始只想賺機會財的公司到後來卻改頭換面(雖然這樣的例子畢竟少數)

 

我發現也許曾經我不肯承認但是骨子裡靈魂裡我早已經留著那樣的血液,認同那樣的工作態度和信仰。所以,衝突感在離開後至今,就一直存在著,或大或小不曾停止。

 

曾經,我崇拜敬重那位老闆所教給我的許多觀念,可是,當那天婚禮的下午和他簡短聊天談話,卻讓我又一次受傷,我不是非要跟著他不可,在外面我可以生存得很好,我一直都是個適應力很強的傢伙,即使內心不一定真正認同,但是表面上一定可以快速融入團體或環境,像變色龍擁有厲害的保護色,可是我卻想念他,因為認同他做事的方式、感謝他願意投入在員工身上的教育和心力,但是,他趾高氣昂的態度,咄咄逼人的話語,一見面就只想要拿到一些商業資訊的自私,讓我跟他之間的緣份狠狠切斷,讓對他相當敬重的我,真的非常非常受傷,我忍不住懷疑著,這樣的老闆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到底是值得敬重還是不值得?一個人能力那麼強那麼有願景,可是卻如此不尊重人,如此驕傲,如何讓你真的敬仰他?也許你會納悶,反正你們早已不再有關係,不欣賞就不欣賞,有甚麼問題?但是,這就是我最大的衝突感,我回想當時離開的原因,真正的原因是我希望可以找到一個像他一樣厲害但是又可以讓你信任和尊敬的好師父,在外面流浪至今,我還是沒找到,於是我產生更大的困惑,難道,跟一個老闆一定要伴君如伴虎”?雄才大略的老闆為什麼總是不太尊敬人?難道除了工作和目標之外,跟著你打拼幾年的屬下,在這過程當中都無法累積某種程度的信任感和情感?我多希望可以在一個老闆面前,赤裸裸的呈現我的優點缺點,讓他指正我的同時不用擔心他留下刻版印象,並且因為那份信任,我願意把自己的利益先放在一旁努力替他的企業衝刺,同時不必太過擔心自己達成階段性任務後被一腳踢掉。當然如果有一天我變成了只知道玩弄政治遊戲的老臣時,老闆要砍我是理所當然的,企業要繼續成長本來這樣的老臣就該處理,可是如果,我不是老臣呢?如果我所認識的他、他、他都不是老臣呢?

 

雖然我的衝突還在,但我也慢慢地告訴自己,如果一個老闆不懂得尊敬人,如果一個老闆我無法信任,那就算他再怎麼厲害,也不會是我真正的Mentor,因為信任、尊重、同理心這些東西,事我認為怎樣也不該背棄的美善價值,我試著自我要求,我試著不著急地尋找我的老師,也許有一天他自然會出現,也許只要我更開放一點,很多人很多事物都可以是我的老師而不是單一個英雄或曹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