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z man 

今天有機會和部門主管去業主那裡做簡報,聽眾有企業的IT部門,企業高階主管,還有來自技術工程公司的顧問和建築設計公司。

那麼多人,來不自同的領域,每個人對於產品和技術所了解的都不相同,但是簡報時間只有四十分鐘,然後另外三家競爭對手分別安排在不同的時段,一踏入會議室,還可以看到上家公司做得比你更精美的手冊擺在桌上,然後看到競爭對手剛做完簡報出來,還帶著你所沒想到的demo設備,這樣,你要怎麼在接下來的簡報中出奇制勝?又或者,至少不要輸太多?

 

其實簡報只是比賽的開始,有時候比賽甚至在還沒簡報前就已經結束,但是不管怎樣,如果不論後續的各自努力與業主拉攏關係或資料補充,單就簡報本身來看,我覺得有些東西很重要,可是往往是很多業務都會忽略的。

 

1.      不要和別人都一樣

大部份簡報好像都是很正式的開始,很制式化的打招呼,用一種很平淡的語調開始簡報內容,然後更多時候是照著念,簡報內容可能也和其他競爭者講的大同小異,如果你發現你要簡報的主題或介紹的產品,和其他競爭者沒有太大的差異,那千萬就不要用平常的思維來準備簡報內容做簡報,因為,這樣注定落入每家都一樣,每家都沒有什麼不同的命運,所以當你在堆蕭很類似的產品或服務時,更要努力講些不一樣的東西,介紹些獨特性

 

2.      試著在一開始和台下觀眾互動或吸引他們注意力

我發現,大部分的人的簡報幾乎都沒有注意到語調和講話速度快慢,很多簡報技巧的書籍都有強調這個部份的重要性,但是幾乎很少人在這上面下功夫,當評審要聽同樣的主題聽四次,每家廠商簡報都用念誦式的說法,也難怪台下的聽眾老是要打瞌睡。

如果你不是第一家廠商,大部分聽眾已經有被前面廠商疲勞轟炸的感覺,再剪報一開始設法吸引觀眾注意力,例如以超乎平常的音量打招呼,不像一般人整場簡報坐著講,試著在進入簡報重點時站在螢幕旁邊對圖解釋,應該都可以吸引注意力。

 

3.      你希望當他們聽完簡報,記住什麼?留下什麼印象?

很多人做簡報,真的都不會先想想,到底聽眾要聽什麼,希望他們聽完可以記住什麼,其實人的注意力能集中的時間有限,大部分的人都是儘可能的把所有可以放的資料都放到簡報上,可是這樣往往會模糊焦點,讓聽眾聽太多東西,最後他們可能什麼也沒記住,所以,試著在一開始定義這場簡報的目的,並且,還有列透過簡報讓觀眾無論如何一定要記住三點重點,不要貪心,就三點重點就好,這樣,你就成功了一半。

 

4.      請講人聽得懂的話

這句話有點狠,但是,這真的是很多做簡報的人沒注意到的問題,

很多人做簡報很像在講給自己聽,因為自己做了很多研究或主事相關領域的專業,所以往往忽略了可能現場有很多不是這方面專家的聽眾,例如像採購或高階主管,他們根本不懂也不會想去深入了解技術相關的東西,所以當你在做簡報時,一定要想辦法把很複雜的東西簡單化,如果你能夠讓不是相關領域的人都至少記住你產品的重點可以講得出來,那這樣的簡報才算成功。就算你可能想要講的深入點,展現你的專業性,那至少,在每張slide剛開始,用比較口語的方式給非技術人員聽,這也是相當重要的。

5.      和競爭者的優劣比較一定要

不要只講你自己有多好,想辦法在簡報中帶到別人的不好或是做一些關鍵性比較,真的非常重要,因為,其實想這種需要評分的簡報,評選委員往往在聽完簡報都還要做功課,如果,你可以有技巧性地幫他們做比較表,試著有技巧性地利用幫他們做比較的方式,帶入自己產品的好處,這樣,一定可以加分不少,該是他要做得分析和比較功課,你幫他交作業,他一定感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