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一個總經理,待了許多大公司,不管外商台商,過去總是帶兵打仗,屢屢創下驚人戰功,後來他決心自己出來創業,當下,他戒掉和人喝酒應酬的生活作息,為了維持過人的體力,從他創業那天開始,他每天早上五點多起床跑步,在自己跑步機上跑八公里,然後,早上六點半左右,寄出給全公司人的第一封信,是DiGi Time,IT企業的最新消息和不同產業動態的網路電子報,因為我們是企業付費,所以每個員工只要你願意,都可以輸入帳號密碼,進去看到更多更深入資訊,然後,八點多到公司開始從早到晚將近十四個小時的工作和無數個大小會議,然後星期天你也可以收到很多他寄來的信,不是要你做事的信,而是每個星期天他總會花一整天學習研究目前產業的最新動態,所有最新的期刊和競爭者資訊,他全部徹底研究,並且做很詳細的分析,在星期一每週業務會議上和大家分享。

這樣不間斷的生活,他過了四年多,也就是,除了星期六早上五點多去打高爾夫球沒跑步以外,從他決定創業那天開始,他足足跑了四年多,而現在,同樣的事情,他還繼續做著。我曾經問過幾個公司裡的很厲害很資深的業務,他們不見得喜歡他的壞脾氣和釘起人來凶神惡煞甚至不尊重人的個性,但是提到他的毅力和比誰都努力,真的都豎起大拇指,覺得自己自嘆弗如,怎樣也不可能有那麼強的念力和對自己的嚴格紀律,他那種堅持和毅力,真的很令人佩服,數年如一日去做一件事,一種對自己的堅持和要求,你可以嗎?

最近我不斷在想,這輩子做什麼事情我曾經有過這麼強的念力和毅力?是有很認真去學英文幾年,可是我有像總經理的毅力,不間斷地持續學習繼續精進自己的英文嗎?老實說沒有,學習到可以溝通無礙的情況下,就停了下來。像許多人一樣,可能每年年初訂定美好的計畫和目標,但一年過後來看,我實現了多少?成績往往慘不忍睹,新的一年馬上就來了。我好想找到那個,名叫做毅力的東西,因為有毅力和耐心努力去做一件事一年、兩年、三年,甚至是五年十年,因為這樣沒有時間表不自我設限的努力,有一天,讓「毅力」轉化為「屹立」,在某個自己深耕的領域或事情上,有深厚的內功和進步。

我曾經看過一些書,要養成一個基本的好習慣非常困難,很積極去培養,在第一
階段至少要21天的習慣養成期,然後下一階段要讓習慣內化,變成你觀念的
部份,變成一種生活方式和價值觀,這樣,真正的好習慣才算建立,進而可能
為你一輩子的資產。

新年新希望,也許除了過人的外顯的熱情外,我也必須補足內功─缺乏耐性的
份,遇到不如意遇到挫折時,如果基本的信念和理念相通,那就部可以輕易逃開
不能再輕易放棄,一旦決定,就要記住當初決心放手一博的初衷,好好蹲馬步
練基本功,不要輕易「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