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差甘苦談

很高興我一個抒發自己工作和生活心得感想的小天地,能鼓勵和啟發一些人,其實我只是個小小的有熱情的業務,既不是什麼主管也不是什麼非常重要的人物,可是因為選了個成長型的產業再加上加入規模不會大到你做什麼事其實都改變不了任何結果,因此多了更多可以發揮和成長的空間,只要慎選公司,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其實要有出差的機會並不是那麼難的事情。

在我的blog裡,我也許寫了很多有趣的出差故事,介紹了很多有趣的客人,所以不知道會不會某種程度誤導了一些朋友,讓大家以為出差總是有趣好玩,可能對於出差有了過多美好想像,其實,出差很辛苦,每趟旅程總是有讓你感到快樂或欣慰的部份,也一定會有讓你很受傷或挫折的地方,因為我總是學習用樂觀的角度來看待不如意的事,安慰自己,能出來看看這世界的不同,體驗一下,所以許多的辛苦也就留給自己,沒有多說,但是也許我應該也來聊聊,出差的甘苦。
也許你看了後,會發現,如果是這樣的生活,那你可能對於出差這件事不會感到那麼興奮。

能夠花公司的錢負擔機票住宿到你可能要猶豫很久或存錢很久才能前往的國家看看,也許利用工作之餘的星期六日能夠在當地國家看看走走,欣賞當地美麗風景,照下美美的一張張照片,這是出差讓能開心的事,還有當你遇到些不錯的客人,在工作的同時也能夠交些國外的朋友,或在你在當地那幾天和他們相處愉快,這也是國外出差美好的部份。

可是,出差也要忍受很多辛苦的事‧要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出差,你可以問自己三件事。
第一, 我的抗壓和挫折忍受力有多強?
出國出差,主要目的就是了解當地市場,加強和客戶關係或開發新客戶,最終拿到訂單,這過程中,不是每個客人都是好好先生,會有那種不跟你做生意就算了,還會批評你們家產品有多爛多爛,然後甚至讓你有被羞辱的感覺的客人,也會有那種一見面就狂罵你們家產品測試太爛怎樣怎樣不斷批評的客人,就算你遇到這樣的客人,你還是不可以情緒失去控制和他吵起來,然後可能和這樣的客人開完會後,還得帶著微笑馬上感去下一家公司開會,這過程中,你沒有處理自己情緒的時間,然後,出差從一大早出門開會到回到飯店,可能七八點,你還要回原本每天應該回的客戶信件,並且整理當天和客人開會的會議紀錄,有時候如果你想偶而和客人吃個晚餐培養感情,那晚上十點回家繼續工作也是家常便飯。
有時候可人看你嫩會想測試你,給你hard time,問你很難的技術問題或刁難擬全力不夠大幹麻出來跟我談,然後公司對於你能夠拿訂單回去又有莫大的期待,在這樣加倍的工作時間和業績壓力下,有時候會讓人感到不快樂,所以你一定要是個能夠忍受挫折和壓力的人,不然可能出差到一半就崩潰,這樣公司又怎麼能放心派你出去。

第二, 我可以忍受得了巨大的寂寞嗎?
出差期間,大部分時候你都是一個人穿梭在不同的機場,城市,飯店和客人公司,沒有人可以和你講中文,沒有人可以分享一下今天的心情,除非你和客人吃飯,不然大多時候你都是在和客人開完會後,一個人落寞地在餐館吃著飯,回到飯店除了認真工作著,打開電視,除了CNN,往往都是你聽不懂的語言,就算你不用工作,回完信,上上網,其實可能感到很無聊,晚上在人生地不熟的城市,也不太敢往外跑,往往那種和原來世界隔離,很寂寞的感覺就會出現,而即便你想家到不行,可能還是要再一兩個星期才能回家。
所以,能忍受寂寞和自己相處,以及能懂得自己找樂子就是出差很重要的必要條件,不然一個人兩三個星期甚至一個月都在不同的城市奔波,有時候工作結速夜晚來臨,那種巨大的寂寞真的會把人淹沒。

第三, 我的適應力有多強?
我們可能都不是CEO,所以不會坐頭等艙或商務艙,因為是中小型公司,注的飯店大部分時候為了節省經費也不會是四五星級的飯店,然後怕出差費用過高,也不敢太長坐計程車,於是,可能要忍受不小心住到爛爛的飯店,一個人要扛著自己私人行李加上公司的產品,外加筆記型電腦,加起來二三十公斤的行李,你要一個人帶著跑,趕火車趕飛機作捷運,有時候當遇到捷運或火車站是沒有電動手扶梯時,看著那高高的樓梯,真的會很想哭,但是你還是要一邊手發抖一邊認命地扛下去,然後有時候參加秀展,必須從早站到晚,然後為了省經費必須坐捷運在轉火車,花了一小時回到郊區的火車站,繼續花十五分鐘走長長的路回到飯店,連續一週都這樣,如果平常不常運動的你,可能也會跟我一樣走路走到腳起水泡。有時候出差難免會遇到突發狀況,做錯車,飛機延遲又或者行李不見,你的反應必須夠快可以處理許多突發事件而不會驚慌失措,所以能夠在不同的國家失活無礙,不會因為不同語言或食物感到適應不良,也是能夠出差獨立作業很重要的必備能力。

趁年輕有機會這樣吃點苦闖一闖,還是非常不錯的事,而每次一定也會有些不同的感動和收穫,所以,期待大家可以多交流,有天都能夠達成自己想要的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so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